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9

2017-10-2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我竟然还活着…”2008年5月18日下午18时许,被救出的沈佩云处在半昏迷状态,在成都军区总医院,他不时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我被困了多少天?”为了激励他的求生意志,护送人员告诉他地震刚刚过去两天。随后,沈佩云仍在ICU作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在当时还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表示至少还需要三天左右的时间,他才能真正脱离生命危险。

“我坚信他活着!”守候在身边的妻子说,地震发生后,她不断拨打丈夫的电话,发现他的小灵通一直没有关机。“这些天,我给他打了上千次电话,他终于活着回来了.........”苦等146小时后,重新看到丈夫,妻子哽咽着再也说不出话来。

4名矿工在地震后受伤,生命垂危,8天8夜后被空军某部官兵以及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的搜救队和志愿者发现,经紧急抢救后,3人幸运获救!这也成为地震发现后存活时间最长的灾民。

2008年5月19日下午三点,正在什坊市红白镇参加抗震救灾的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得知,16公里外的绵竹市金华镇响水沟磷矿和城墙岩磷矿里面还有3名被困的矿工。“必须立即解救灾民”,随后,来自广东东莞的李勇等五名志愿者和空军某部20名官兵以及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疗队的军医胡光俊、方庆紧急从红白镇出发。

由于道路断裂,沿途余震不断,伴随着山体滑坡,滚石阵阵。一行人冒着危险,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开始翻山越岭的征途。陡峭的山坡坡度达到70度,只能匐匍爬行。一路山体倒塌,河道被堵,只能淌着齐腰深的河水通过。

5月20日早上6点,医疗队员们和官兵们经过10多个小时的艰苦跋涉,赶到半山腰的一个山洞口,发现了一名裹着被子,全身赤裸的矿工,当时他已处于昏迷状态,只有微弱的心跳,四肢都有伤痕。两名军医立即赶紧给他喂了一点牛奶和水,然后对他的伤口进行了清创、补液、打吊针,并不断呼、激励患者。经抢救后,这位矿工渐渐苏醒过来,他不时胡言乱语高叫:“里面都死了四个人,还有三个人,快跑!!”

处理完这个伤者后,医生又往山上找另外的伤者。这段路虽然不到1000米,但是坡度达70度,还不时有石头从上面滚下来,医生们两次险些顺着滚落的碎石滑下山崖,幸亏及时抓住了求援人员的手,才幸免于难……他们手脚并用爬了2个多小时才上去,终于找到另三名受伤的矿工,其中两名右腿骨折,一名左手骨折。医疗队对3人全部进行了细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