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9

2017-10-2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上坡容易下坡难。由于坡度太陡,脚下到处是下滑的石头,山上不时还有石头掉落下来,而山下面又是悬崖和一条河。医疗队及时对3人进行细心处理后,两个志愿者各背一个伤员,整整用了三个小时才将伤员转到比较安全的停机坪地带。5月20日下午5时30分,空军某部的直升机将3名伤员从停机坪救出,并送到了绵竹市解放军255临时医院。

被救的3名矿工分别是50岁的赖运平、37岁的黄伯明和34岁的肖永军。黄伯明的妻子蒋学芳带着9岁的儿子黄仲勇赶到医院,哭着感谢求援的医生,黄仲勇则跪地表达谢意。

黄伯明和肖永军都说,解放军的恩情永生不忘,如果不是解放军,他们肯定会困死在山上。“从地震发生后,被困8天8夜大约196个小时而成功救活,这真的是奇迹!”,医疗队队长、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院长浦金辉说。

生命的极限不断在被挑战和冲刺。2008年5月20日下午2时30分,被困深山时间长达216个小时的妇女崔昌会被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和驻鄂空军某部用直升机成功救出。216小时,3次进山营救,人民子弟兵与四川女子崔昌会一起创造了生命奇迹。

5月16日早上,当地抗灾指挥部得知消息后,当即派出武汉总医院4名医疗队员和15名空军战士组成的小分队徒步前往侦察营救。17日上午,小分队通过喊话的方式,与崔昌会所在工地下面工地的幸存者取得联系,确认还有10多名幸存者。由于山谷地形复杂,余震不断,泥石流阻隔,小分队无法施救,决定先行返回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