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9

2017-10-2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日18时45分,成都空军某训练团在四川彭州市龙门山九峰村营厂沟成功解救出被困196个小时的王有群,这位60岁的老太太是目前汶川大地震中被埋时间最长的获救者。

王有群和另一名极限生还者马元江的新生是多部门时空接力挑战生命极限的最新成果,也极大地鼓舞了救灾一线10多万名救援人员的斗志。

地震发生时,王有群被房梁砸伤头部,艰难爬了800多米后,已浑身无力,被困山上。解放军官兵发现时,她神志清醒。

以人为本,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的顽强意志是汶川大地震生还者生存时间的纪录不断被刷新的根本原因。

5月20日凌晨0时40分,留驻在灾区映秀镇的最后50名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员,又从当地废墟中挽救出一名被困人员。这名据悉为映秀湾水电总厂发电部副主任的马元江先生,在得救前已经在废墟下被压了整整178个小时。在现场指挥的映秀湾水电总厂党委书记吴耕十分激动地说:奇迹,简直是奇迹,马元江的心态太好了,这是他能够活下来的重要原因。

救援过程中,当得知马元江将要被救出时,所有驻扎在映秀镇的救灾军民、记者都不约而同聚集到废墟旁等待好消息。马元江被救出时,在场所有的人都不由自主地欢呼鼓掌,由衷称赞上海消防官兵。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19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