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19

2017-10-22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2008年5月19日,这时虽然汶川大地震已过去一周时间,但前方救援人员仍然在全力搜救幸存者,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在延续!52岁的映秀镇交通稽征所稽查员沈佩云在汶川地震中被埋146小时后被成功救援;44岁的映秀水电站女职工虞景华在废墟中被埋150小时后被成功救出;50多岁的绵竹市汉旺镇居民王华珍在废墟下坚守164小时终获救。一个一个奇迹不断出现,也鼓舞着所有救援者。

2008年5月16日中午12时,军区总医院外科大楼一侧的野战手术帐篷内,一台手术正在紧张进行。接受手术的便是在废墟中被埋藏150小时后被成功救出的映秀水电站女职工虞景华。2008年5月16日上午8时,山东公安消防总队在映秀水电公司办公楼废墟里发现了生命迹象,并立即在该地段展开了搜救工作,在六层水泥板下找到了被埋的虞锦华。由于废墟内结构复杂,营救人员几次努力都没有成功救出她。2008年5月18日20时,医护人员进入探洞,对她进行了现场截肢手术,她这才被山东公安消防总队成功救出,营救时间长达56个小时。

随后,虞锦华被转入成都军区总医院救治。“我的亲人怎么样?他们还好吗?”当记者接近虞锦华时,只见她眼睛睁得大大的,神志清醒的她获救后还不忘询问家人的情况。

虞锦华转入该医院后,院长曹勇组织了多科专家为其会诊,手术也随即展开。由于她双下肢被长时间挤压,出现了腐烂、坏死,截肢面有严重的肿胀,成都军区总医院的骨科专家随即为她进行高位截肢手术。手术后,内科重症监护专家亲自为其进行深度监护。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映秀镇交管局车管所6层高的办公楼,在顷刻之间垮塌,正在上班的职工们全部被掩埋。5月18日上午8时,救援队员们在一个3米深的水泥板下,找到了困在夹缝当中的沈沛云。他的身体被紧紧卡在狭窄的楼板间,动弹不得。5月18日下午16时,经过8个小时的艰苦营救,沈沛云终于获救。救援队员们随即抬起担架,穿行于废墟瓦砾间,奔袭了2公里,最终用直升机将他转入成都军区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