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3

2017-10-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一场8.0级强烈地震突如其来,短短80秒,数百万生命被推到生死边缘。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

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难像一道无声的命令,把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起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也迅速从四面八方迅速向灾区集结。随处可见贴着“抗震救灾”标语的私家车,搬运救灾物资的忙碌身影,携带救援设备赶赴灾区的背包族,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却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我会开吊车,要报名当志愿者!”“请让我到灾区去吧!” 2008年5月17日下午3时许,在成都市红十字会设在大慈寺路的现场捐赠点,诸多志愿者正忙碌着搬运救援物资,刚刚从灾区回来的志愿者正抓紧时间休息。

5名来自泸州登山队的队员称,他们已经参加救援3天了,刚接到任务要护送车辆进灾区。在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登记台前,围满了从各个地方赶来的市民,有秩序地拿着身份证报名争当志愿者。据负责登记的志愿者称,每天前来报名的志愿者多得无法统计,几乎是24小时都有人来。记者注意到,在报名点的一侧停放了长长的一排私家车,都在等待支援灾区。

有一位志愿者写下了这样的救援日记:

2008年5月14日晚8:10分,我们一批十一个由个人志愿者组成的队伍踏上飞机,飞往四川成都,晚上十点十分我们乘坐的飞机在成都双流机场降落,我们一行十一人在机场搭乘巴士赶往救灾集结地成都团市委,在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在五月十六日早上十点十分被成都团市委分派到都江堰市的青城山后山执行救援任务,我们第一次抢险救援行动由此拉开了序幕。我们赶赴灾区后看到的是房屋严重倒塌,当地群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我们在短暂的休息后,立即投入了救援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