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23

2017-10-26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队员们冒着危险,爬上满是碎石的5楼,一点一点地挖开坍塌的废墟,支撑开空间。妈妈先出现在大家眼前。“这时候,母亲虚弱地对我们说,先救我女儿。”

2008年5月15日下午,队员们终于把16岁的女孩抬出了废墟。“为了防止搬抬中造成二次伤害,我们把她固定在担架上,用钢索从5楼放到地面。”

李立兴告诉记者:“大人马上就能救出来了。我们又接到了新的任务,完成这里的救援后,我们还要赶往震中汶川。”

地震发生后,除了相对专业专职的志愿者之外,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固定出现,看到困难就出手,被大家称为“临时志愿者”。2008年5月18日上午,在向灾区运送物资的搬运过程中就有这样一群“临时志愿者”――他们是四川乐山市市中区武术协会的老同志。

“还搬不搬?搬的时候就喊一声!”“明天我们还要过来!”“老是老了,但这些方便面、水还是搬得动的!”……这是武协老同志简单的话语,却深深感动了在场的人。这群武协队员本来是在排练的,听到外面搬运点说,有很多东西要搬而志愿者不够,于是便跑了过来,当起了“临时志愿者”。

像这样的“临时志愿者”还有很多。2008年5月17日上午,一批物资急需运往前线,可已经没有可以调配的大型货车。抗震救灾指挥部相关小组立即发出通知,希望市民伸出援手。在消息发出3分钟后,工作人员就接到了愿意支援的电话。

电话是一位外地来乐山送货的师傅打来的。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把自己的车贡献出来。他表示,只要在乐山,随叫随到。

就是这样一位又一位的“临时志愿者”,不断传递着爱心的接力棒,把温暖送到灾区,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汶川大地震,生死救援,第23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