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为仙台监控做准备

2017-10-31 11:2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

9

参加第十一届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工作组。(图片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非洲联盟宣布计划增加拥有国家灾害数据库的成员国数量,并制定培训计划,准备2018年推出仙台监测,一种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支持的衡量减少灾害损失进展的机制。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非洲区域办事处主任阿姆贾德·阿巴沙尔(Amjad Abbashar)先生说:“非洲联盟是提高非洲灾害风险管理水平的关键伙伴,并在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的七个目标方面取得进展,包括今年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重点减少受灾害影响的人数。”

这一工作在该地区与贫穷、干旱、环境退化、气候变化和无计划城市化相互作用的斗争中非常重要。非洲联盟正通过这些倡议投资于更好的风险治理。

2017年9月26日至27日,在肯尼亚蒙巴萨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工作组第十一届会议上强调了这些关键领域。这次会议是由非洲联盟委员会减灾部门组织,农村经济和农业在非洲国家信息和通信技术研究所区域办事处的支持下,由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主办,汇集了来自非洲成员国、区域经济共同体、联合国机构、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媒体等60名青年。

非洲联盟委员会农村经济与农业主任戈弗雷·巴伊吉瓦(Godfrey Bahiigwa)说:“非洲的灾害继续肆虐,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塞拉利昂最近发生的数百人丧生和无数生计遭到破坏,以及非洲之角反复出现的干旱表明迫切需要采取具体行动来增强对自然和人为危害的抵御能力。”

特设工作组的与会者决定在全球仙台监测器上为农村经济和农业、区域经济共同体组织培训。他们同意制定“非洲行动计划”的指标和监测框架,以便与为制定仙台框架、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63议程”执行进展情况制定的指标保持一致。与会者还呼吁在这方面与国家统计机构密切合作。2018年3月将举行下一次审查进展情况会议。

工作组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在为非洲联盟委员会、区域经济共同体、会员国和伙伴提供技术支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协调和执行“非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战略”及其“行动纲领”。

这些会议是“非洲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建设灾害恢复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这是欧洲委员会资助的一个多年期区域方案,作为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合作的一部分正在执行。该方案有五个成果领域,由非洲联盟委员会、国际减灾战略、世界银行全球减灾和恢复基金以及非洲开发银行的“非洲开发计划署”执行。

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冈比亚、科特迪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赞比亚、赤道几内亚、斯威士兰、坦桑尼亚、安哥拉、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迄今已接受了灾害数据库和赤道几内亚的培训,自方案开始以来,斯威士兰、安哥拉、卢旺达、肯尼亚、乌干达和埃塞俄比亚的数据库正在运行,从而有助于更好地了解风险,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的风险信息。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在日内瓦建立了一个培训机构,作为建立国家解决和分析灾害损失能力的一部分。

阿巴沙尔(Abbashar)先生指出目标(e)正在取得稳步进展,目标(e)即将在2020年之前大幅度增加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的国家数量。他表示当东亚区域的国家元首颁布“2016年东非共同体灾害条例草案”时,这项工作将会得到重大推动。(作者伊芙琳·卡兰贾Evelyne Karanja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