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5

2017-12-7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下面的讲述人,是北医三院医疗队的田耘。

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青川6.4级余震。绵阳的震感非常强,手术室在医院的第11层,手术床和墙都在剧烈地震动,但震颤过后,手术继续进行。没有入因此离开,无论是中国医生,还是英国医生。

在昨天,由英国外交部派出的一支医疗分队经由成都赶了绵阳,这是一支由骨科、整形外科、急诊室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一行共7人,来到我们所在的绵阳市中心医院紧急援助。

正好又有30多名伤员由三台县医院转到了绵阳市中心医院,英国医生的到来,无疑缓解了手术人手的不足。

上午9点,四台手术同时开始,分别进行骨盆骨折、脊柱骨折、四肢骨折及皮瓣转移。

这支英国医疗队中,没有脊柱专业医生,所以,随后的1例胸椎骨折手术就由北医三院副院长刘晓光主刀,胸椎骨折复位、内固定,干脆利落,手术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完成了,英国的医护人员在一旁观摩了手术的整个过程,对中国医生娴熟技术赞叹不已。

下午,一例髋臼骨折切开复位手术开始,由于伤员的病情复杂、骨折复位很困难,为了保证手术顺利,我和同事曾岩以及英国医生一起走上了手术台,手术终于顺利完成。

在这一天中,共有8例手术顺利完成,而陪伴着医生们的,则是三次大的余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