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5

2017-12-7 23:30-23:59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仔细看看,我发现他的面色已经灰白,意识也开始模糊,脉搏摸不到、血压也几乎量不出......我立即给他检查,发现他的右腿被大面积挤伤,髋骨也骨折了,现在看上去是合并了创伤性休克、急性肾衰竭,于是立即把他转到临时手术室里,先提升血压,再把大隐静脉切开,植入深静脉套管来维持他的血液循环。

几个小时后,男孩的生命体征终于稳定了,血压升到了110/90mmHg,我很庆幸,一条年轻的生命被留在人间了。

讲述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隋准——我要替全班考大学。

“既然来了,我就把你们当自己人用了,不要怕辛苦!”5月19日,见到我们这些刚刚被紧急借调到这里的人,四川省人民医院肾内科王莉主任只说了这么一句。

一只脚刚踏进ICU,一名女患者撕心裂肺的惨叫声就让我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每一声都像是针在刺激着人的心脏。住这里的共有8名患者,大多数已经截肢,他们都是因为地震造成的挤压综合征。

“我一个班的同学都死了,只有我一个人还活着,我要替我们一个班的人考大学,请你们一定要治好我,不要再让我的右胳膊也没了。”见到我这个新医生,一个叫李璐的女孩轻轻地说着,声音里充满了恳求。

掀开盖在她身上的被单,空荡荡的裤腿里,她的右腿已被截肢,而右臂上的广泛挤压伤还在大量地往外渗液。行医近10年,我第一次在患者面前落泪,面对着这个15岁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