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7

2017-12-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08年5月23日,晴。

伤员龚悦是北川中学的高二学生,也是我们所诊治的伤员之一。当时,这个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的学校高材生,已经被楼板压住左小腿近48个小时,压伤的地方已经坏死。为了能把她救出来,现场的救援人员无奈之下只好找了把菜刀,硬是把她坏掉的左小腿砍断,才把她拉了出来。送来医院时,龚悦已经做了截肢手术。由于是现场截肢,根本不具有无菌条件,龚悦的伤口感染,送到我们这里后,虽然经过了清创缝合,但她每天都需要给伤口换药。每次给她换药的时候,龚悦都会因为太疼而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喊,而我所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地轻一点,再轻一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她叫我“哥哥”了,而且只希望我来给她换药。

为了能让她得到更好的治疗,今天,龚悦被转往武汉武警总医院了。到达目的地后,她发来短信:住在武警总医院,这里条件非常好,请您放心!在我治疗期间,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关爱。我会按您的嘱咐去努力学习,来回报你们和国家。我想,如果她能考上大学,我一定资助她完成学业。

2008年5月26日,阴间晴。

在绵阳的日子,根本没有星期几的概念,在这儿一天,就要做好一天的救治伤员工作,而我们的工作总要结束,还要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的!幸存的人好好活着,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这几天心情平静了许多。2008年5月24日,还是余震不断。当天上午,520医院向各救援医疗队颁发了锦旗,感谢我们在这次特大地震中对灾区人民的救助。这几天的合作,让我们这些医护人员的感情如战友般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