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7

2017-12-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这一天,我的一位患者永远地去了,她在地震的废墟中坚持了两天,又在医院里坚持了7天之后,她还是走了。由于多发骨折和挤压综合征造成的多脏器衰竭,即使多巴胺用到40ug/min/kg,她的心率、血压依然无法维持,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走了。

医生已经很多年了,总以为自己已经见惯了生死,但这一次,我真的觉得自己是如此的无力,我对不起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把她从废墟里挖出来的人。

在EICU里,生命的脆弱与顽强总是在交替上演,就在这位患者离去时,护士传来了一个好消息:郑洁已经能排尿了!我所有的患者中,郑洁是最坚强、最乐观的一个,尽管她今年只有18岁。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这名来自于都江堰一中的学生正在家中准备高考,逃生的路途被瞬间坍塌的楼板无情地阻断了,郑洁的左臂被当场压断。在暗无天日的废墟中,她独自坚持了整整50多个小时。

一定要生存下去,对生的渴望让她用仅存的右臂摘下身上的文胸,用它吸来雨水为自己解渴。在听到外面的声音后,她又用右手硬是在瓦砾中掏出了一个小洞,将手伸出告诉救援的人们自己的位置。

顽强与坚持终于换来了生的希望,郑洁获救了。在EICU病房里,每天,郑洁都在不断地鼓励和她一样来自都江堰的伤员周贵,每次查房时,她还热情地用英文和医生们打着招呼,眼中满的是对生命的坚持。今天,郑洁已经排尿了,尽管只有几百毫升,但却是肾功能恢复的迹象,祝她好运,也祝所有在这场灾难中幸存的人,好运!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第7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