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7

2017-12-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李春兰,这个感染科的内科医生,抗震救灾早期被调到三病区与我们这些外科大夫朝夕相处,今天邀请我们到她家做客。到她家才知道,那是她哥哥的家,她的哥哥是名军人,为了感谢我们,特地邀请我们到他家,由妹妹下厨给我们做了可口的饭菜。能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这也是对我们的肯定啊。

2008年5月25日,今天梁斌、钟朝辉、小邵前往擂鼓镇巡诊。中午,一次余震发生的时候,我正在午睡,睡梦中感觉到了大地的摇晃。钟朝辉打来电话,声音颤颤巍巍的,我想他是害怕了。他诉我,擂鼓镇震感很强烈,他们甚至看到房屋再次倒塌。当时,他们在擂鼓小学给受灾群众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小学校的校舍仿佛就要倒塌了......我也紧张万分,希望他们快点回来。总算,他们安全回来了,我心里踏实了许多。

没想到的是,下午四点多又来了一次强余震,这次晃得实在太厉害了,仿佛有要牺牲的感觉了,我没法形容。我们几个穿着鞋从楼梯上跑出来到了安全空地,紧接着,广播里就传来青川发生6.4级强余震的报道。这余震什么时候能彻底结束呢?

今天上午,我们与520医院就此次抗震救灾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下午,卫生部的领导从成都来到绵阳,与北京医疗队领导带着各队代表前往绵阳、德阳的几个医院,查看伤员的情况。因为,明天将由我们护送他们到北京继续治疗。

2008年5月28日,晴。

天气格外得好!仿佛老天爷也在欢迎我们回北京了。我们北京医疗队护送着91名伤员坐上了“救26次”列车回京。一路上伤员们病情平稳,我们心情也格外得放松。绵阳的日子再苦再累,我们没有掉一滴眼泪,为了关心我们的领导、亲人、同事、朋友,我们也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回来!

火车经过宝成线,不停地钻山洞。

“当年,魏延向诸葛亮建议从阴平出兵可直捣中原,诸葛亮胆小怕事,说鸟都飞不过去的地方怎能用兵,若魏国在险处阻挡,岂不全军覆没。几十年后,邓艾从这儿入川灭了蜀国。后人说诸葛亮太谨慎,也有人说他嫉贤妒能,怕魏延抢了头功。当初,葛亮六出祁山多艰苦,那时可没有铁路,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多么出其不意,邓艾偷渡阴平多么大胆,而且具有赌徒气魄”,列车上,我们冷主任开始说起了历史!

讲述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王磊。我们来到前线几天了?嗯,可能有五天了吧?如果有人问我现在星期几或是多少号,我们肯定要想一想,甚至要看一下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