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8

2017-12-1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刚刚抢通的通往汶川的公路,因为余震再度受阻!此时,我们距它只有40公里了,但山体滑坡倾泻而下的岩石却成了无法逾越的障碍。不能在这里干等,抢险队员们在紧急挖掘受阻公路上的路障,我则随队就近来到最近的向峨乡救治伤员。

2008年5月16日18点20分,我们赶到了向峨乡,刚下车,救援现场情景就把我惊呆了,乡中学的教学楼遭到了毁灭性破坏,400名师生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被埋。此时,轰鸣声中,挖掘机正把废墟上的大块混凝土清开,参与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再把剩下的瓦砾一点点运走。

废墟中,一具具师生遗体被陆续找到,然后被抬到操场上。每一具遗体被抬出,操场上都会传出阵阵哭声,抱着自己的子,家长们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和脸上的痛苦,让在场的我们也不禁流下了一行行的泪水。

很快,部分学生的遗体被家长认领走,但在操场上,还有几具遗体静静地躺在那里,他们的父母应该也已经在地震中遇难了。

这一夜,我们分头走遍了这个乡的所有生产队,为受伤、患病的群众进行紧急治疗。5月17日,医疗队接到命令,将奔赴四川重灾区三江镇执行医疗任务,建立临时中心医院。在离开向峨乡时,我们把携带的40箱食品和120箱水留给了受灾群众,希望他们能在地震的苦难中,生活得好一些,愿所有活着的人平安。

讲述人,北京军区总医院,刘丽霞、魏工军。——《生命之桥,从北京连向什邡》

2008年5月20日,在什邡市罗水镇天慈煤矿一号井,已在井下坚持了192小时的赖园平终于等来了生的希望。被埋8天后,救援队找到了这名40岁的矿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