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8

2017-12-1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整整8天,暗无天日的矿井已把这个坚强的汉子折磨得神志不清。当救援队员发现他时,赖园平全身赤裸,左侧的耳朵中在不断地有血性液体流出。由于脱水严重,此时的他已处于休克状态。救援队以最快的速度紧急把赖园平送到了北京军区255医院野战医疗队,初步诊断为急性肾功能不全、酸中毒以及双感染。

战地医疗队条件有限,而赖园平又因被埋时间过长,病情极不稳定,稍有差池就可能危及生命。2008年5月21日,求助电话打到了北京,北京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赵春平主任、ICU重症监护韩文彬主任立即坐进了远程会诊中心。

病情从野战医疗队队员的口中一一报出,会诊台前的两位家听得格外仔细,并迅速根据病情做出了诊断。会诊结果很快传到了前方:赖园平为颅底骨折、脑脊液左侧耳漏,同时传出的还有详细的治疗方案。

192小时的坚持终于换来了生的奇迹,实施了正确的治疗方案,赖园平的生命体征逐渐平稳,死神终于彻底退却了。

讲述人,北京军区总医院医疗队,冯飞、张丽。——60里山路,藏族汉子真情相送。

2008年5月18日,我们这支医疗队接到了赶赴三江乡执行任务的命令,尽管地震已经发生6天,但这个汶川最偏远的乡镇,还没有医疗队能进入。

由于公路受损严重,拉着医疗设备的汽车根本过不去,副院长孙天胜就带上我们12个人组成突击队翻山前往。由于地形不熟,很快,我们就在山里迷了路。山里本就人烟稀少,再加上地震,更是让我们走了大半天也没有碰上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