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8

2017-12-1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下午4点多,终于有一名脸庞黝黑、个子高大的中年男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队员们像看到救星一样赶忙上前问路。看到我们胳膊上佩戴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字样的袖标,这名男子一下子拉住了队员们的手:“我在电视里看到过你们医院,那里有人民的好军医,“华益慰。”当他得知我们是去三江乡救人时,立即提出给我们当向导。

边走边说中我们得知,他是汶川水磨镇人,是藏族,名字叫扎西才登。这次地震把他家的三间房子全震倒了,母亲也在地震中腿受伤,现在还躺在床上起不来。

看到我们的两名队员年纪很大,走在泥泞的小道上很吃力,扎西才登不由分说抢过了两人的背囊撂在自己的身上背起来就走。要知道,我们带的都是医疗器材,两个背囊加起来就重近百斤,队员们都劝他卸下一个,但扎西才登却说:“解放军送来了食品和帐篷,我们家才有了吃、有了住。我这个人有的是力气,你们不用担心我背不动。”

三江乡的路出乎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不但要翻过三座海拔2000米以上的大山,60里地的路上还有七八处塌方,即使是空手走也是非常艰难的。

看着背着两个大包的扎西才登,队员们不断地把吃的、喝的给他,但他却说啥也不接,还固执地说:“我不饿,你们多吃点,后面的路还长着呢。”

天色渐渐黑下来,并且下起了小雨,道路变得更加泥泞,就在这时,不知是谁用手机放出了《七送红军》,扎西才登和队员们都轻声地跟着哼唱起来,歌声在空旷的山谷中回荡着......

上午11点多,已经疲惫不堪的一行人终于到达了三江乡。当大家在当地政府搭建的帐篷里打开行囊时,却发现扎西才登不见了,队员们分头出去寻找,终于在一个墙脚边找到了他,此时,他已经靠在这里睡着了。拉他进帐篷里来睡,这个淳朴的藏族汉子说:“我就在这里睡,不然会挤着你们的。”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第8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