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0

2017-12-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震后第六天,上午8时30分,我们在北川县城中心的国税、信用社的废墟上展开了救援。钢筋、水泥......救援的解放军官兵们小心翼翼地挖掘着、搜寻着,仔细查看每一个坍塌的角落,生怕漏掉一个可能生还的人。

也许,正是解放军官兵们不愿放弃生命的行动让那些寻亲的人看到了希望,他们始终和我们在一起,一直守候在现场。

国税局的废墟上,有个年轻人一直在四处走着,不时还下来向废墟的空隙里喊着一个人名。他的家就在这里,地震发生时,正在上班的父母就双双被埋在这片废墟下。

因为正在绵阳上学,他逃过了那场灾难,却不顾一切地赶了来,寻找他的父母。从回来的那天开始,他一直在这里,陪着救援官兵在废墟里寻找着,希望奇迹能够出现。

上午9时,一个振奋人心的喊声传来:“底层里有声音!”这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也让官兵们的干劲更足了。很快,生命的迹象被确定存在,大家小心地挪动着上面的钢筋、水泥,生怕因为自己的一丝不慎而伤着下面的人。

大型机械不能上,我们就用人向下挖,哪怕还有一点希望,要付出百倍的努力,也要把他救出来!”二炮某工程团政委孙乐下令。

扭曲的钢筋、残破的水泥被一双双手搬开,11时30分,在随时可能坍塌的狭小楼板中,一名男子露了出来。很快,他被从一个已压缩到几十厘米的3层楼的缝隙中拉了出来,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过去了117个小时。

没有水、没有任何维持生命的食物,完全靠毅力撑过来的这名男子脱险后立即休克了。为了挽救他的生命,本来只有在医院里才能进行的手术就在这片废墟前开始了。终于,在十几分钟后,这名男子的意识得到了恢复。

在这个露天手术室里,有一名围观男子一直紧张地关注抢救过程,当看到幸存者的意识恢复时,他突然一下子跪在了救护人员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