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0

2017-12-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他是我哥哥,叫季中山,是来北川做生意的。前几天地震,我就和哥哥联系,但一直没有音信,这才来找的。本以为过这么长时间,哥哥肯定凶多吉少了,真没想到他能生还,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男子已泣不成声。

虽然季中山的生命被挽留住了,但那个找父母的年轻人却还在寻找着,真希望上天不要让他失望,希望他也能说句“谢谢你们!_"

“我的命是解放军帮着捡回来的,我永远忘不了这群孩子,更忘不了那个晚上的那四道手电光,那是我一辈子见过的最美、最亮的光! "2008年6月25日,当我们重回北川县白坭乡丛林村时,76岁的王布云老人拉着政委杨传松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饱含热泪、双唇颤动的老人,又把队员们的思绪拉回了那台”没有麻醉机、没有氧气瓶、没有无影灯甚至没有电的惊险手术中......

老伴早已过世的王布云,仅有的一个女儿也在“5.12”大地震中失踪,至今生死不明。更不幸的是,2008年5月31日的一次余震,让老人的左脚背受伤。当老人被抬到白坭乡卫生院时,他的背动脉和肌腱已经全部断裂。

闻讯赶来的救援队员们发现,由于失血时间已经超过了10个小时,老人的脉搏测不到,血压只有70/40mmHg,失血性休克随时威胁着他的生命。

在大地震中损毁的白坭乡卫生院根本不具备做手术的条件,而送到后方医院,路上就需要10多个小时,老人随时都有可能因为失血过多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