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0

2017-12-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马上手术!”队里的主治医生刘春生下达了指令。而此时,作为一名医生,他深深地知道,这里没有麻醉机、没有氧气瓶、没有无影灯,甚至没有验血设备...失血过多却无法进行输血,老人可能死在手术中;环境达不到无菌操作的要求,可能导致伤口感染,老人会在手术后死亡;若是伤到了血管或神经,没有适合的手术缝合针而无法吻合,也可能导致老人永远不能行走......一切预想的后果都可能出现,但时间不允许我们犹豫。

在遭遇地震劫后的设备室里找了半天,卫生院的护士才好不容易找一根缝衣针般粗细的针和手术用的丝线,手术终于可以开始了,但是,没有手术用的无影灯却成了最让人发愁的事,如果光线严重不足,缝合伤口时,就很容易偏离和看不清伤口周围情况,从而引起继发感染等问题,手术的难度和风险是平时在条件优越的手术室中不能想象的。

无法获知老人的血型而无法输血,手术中老人的生命只能靠输液来维持,但是,只准成功不准失败!队员们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晚上6点20分,手术就在卫生院走廊中开始了。四道摇曳的手电光聚焦在了老人伤残的左脚上,在光线的源头,是四名医生高高举起的手臂......

2008年5月31日,这一天的大地是那样的不安分,就在手术中,两次余震又发生了,事后队员们得知,这两次余震都在6级以上,但是,他们没有动,几双眼睛都在紧紧地盯住老人的伤口,生怕一不留神出现差池。

清创消毒、修复伤口、缝合伤口、加压包扎,豆粒大的汗珠从刘春生、李治桦的脸颊往下流,捏着从没使用过的如此粗大的针,他们怕出现哪怕一点点意外。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过去,走廊里静得只听得见大家粗重的喘气声。“好了,手术成功了!”,随着不知是谁的一声大叫,来不及摘口罩的刘春生和李治桦,一下子瘫坐到了地上......

从那天开始,每天,驻扎在白坭乡的队员们,都要从步行一个半小时到丛林村为老人换药、复诊,2008年6月13日,老人的脚拆线,让刘春生欣慰的是,老人已经可以扔掉拐杖自己走山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