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0

2017-12-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北川、在映秀、在汶川,在地震灾区的每个地方,都会闪耀着一群白色的身影,他们代表着生的希望与安全。我们把来自医疗救援前线的故事汇集起来,记录那些点点滴滴、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法制晚报社编辑出版的——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

讲述人,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莫鹏、彭雪征。《余震不断,大家都已“习惯”了》

汽车嘎吱一声停下了,车上立即有人关心地问:“汶川到了吗?”

司机的声音响起:“这儿是紫坪铺水库,前方的路不通了,看来现在进不去了。”

车上的医护人员立即一阵骚动,已经是5月15日了,我们从昨天晚上到达成都双流机场后,就马上分别乘4辆卡车赶往汶川执行医疗救援任务,要是路堵了,什么时候才能赶到缺医少药的汶川?

就在医疗队员们纷纷跳下卡车,想看看前面的情况时,卡车突然一颤,有人大声喊道:“又发生余震了!”但自5月12日大地震后,灾区余震不断,所以此时大家都已经十分“习惯”,表现得很镇定。终于,我们知道正是地震把通往汶川的公路震塌了,需要紧急抢修。

天刚微微亮,几支抢险队就带着挖掘工具从我们身边迅速向前跑去,天上也不断有直升机轰轰驶过,飞向汶川方向。人群中,不断有人询问着:“路什么时候才能通?”“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到汶川?”因为,我们知道,早一分钟到达,灾区的伤员就能多一分被救的希望。

中午时分,紫坪铺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医疗救护队队员。终于,我们得到了绕行公路抢通的消息,虽然要绕出700多公里,但这却是汶川的希望,所以我们又匆匆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