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0

2017-12-12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接着的讲述人,是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医疗队的彭雪征、莫鹏两位。《北川,和瘟疫赛跑》。

北川,这个本来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因为大地震而变得家喻户晓。虽然震中在汶川映秀,但身处断裂带上的它,受伤却最重。2008年5月17日,我们走进了震后的北川,这座几乎被地震变成一座死城的县城,而此行的最大目的,就是四个字——消毒防疫。

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已经成了一种共识,而我们这120人的任务,就是要改变这句老话。

120人很快被分成了两个大组二十个小组,第一大组的十小组负责救援现场和路过的伤员救治,第二大组的十个小组则立即深入到县城的各个角落,全面进行消毒防疫。

北川虽然不大,但却是一县之首,需要消毒的地方非常多,最关键的就是那些曾经埋压了无数条生命的废墟。

在原来的街道和比较开阔的地带,我们就用带来的消毒防疫车进行大面积喷洒,而在原本人员比较密集的居住区、学校、办公楼,就采用消毒器具逐一进行彻底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滋生疫情的角落。

虽然,战斗在第一线挖掘救人的我们的战友们,连日来的救援已经让他们疲惫不堪,但是,每个从现场走下来的人,我们还要认真地为他们进行彻底消毒,因为这样,才能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从早晨7点开始,医疗队员们的身影就开始闪现在北川的各个角落,下午三点,县城的人群集中地带全面消毒全部完成,这场和瘟疫的赛跑终于告一段落。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第10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