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1

2017-12-1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两天,我不再拉肚子了,终于治好了”,“我也不恶心得吐了”,“有了这个小医院,我们可以安心地去救援灾民了”,看来,医疗所还真派上了大用场。

接着的讲述人,是北京天坛医院医疗队队长,吕刚。《余震中,开颅手术成功完成》

我们的医疗队赶到灾区后,就被分配到了绵阳市中心医院。这个医院是当地规模最大、医疗设施条件最好的医院,但现在也是伤员最多的。几百平方米的门诊大厅内,躺满了从北川等重灾运送来的1000多名重伤员,并且急救车还在陆续不停地继续向这里运送着伤员。

病房里,颅脑外伤的伤员收了满满一个病区,42张床位的病区已经加到了60多张,还有的伤员不得不收到其他的病房。很多伤员没有家属陪同,没法说话,我们连姓名和年龄都不知道。

作为天坛医院医疗队的队长,我需要根据伤员的伤情对他们进行逐个甄别和分检。对于伤情较重、已经意识不清,出现神外科急诊手术指征的伤员,要立即实行手术治疗。

在分检中我发现,一位看上去年龄在三十八九岁的女伤员满脸是血,头颅被沾满泥土的绷带缠裹着,浑身都是土,仔细一查,发现她的呼吸很微弱,双侧瞳孔反应也不灵敏了。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手术,我忙给这位伤员做了CT,发现她是颅骨粉碎性骨折,于是决定马上开颅。

医院里只有一套神经外科手术器械,我的队友、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涛、主治医师钱珂、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吉勇以及手术室主管护师隋梅燕刚刚给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进行过手术。得抢时间,我们立即一齐上手,用最快的速度把手术器械全部清洗消毒,然后立即上了手术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