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1

2017-12-1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在北川、在映秀、在汶川,在地震灾区的每个地方,都会闪耀着一群白色的身影,他们代表着生的希望与安全。我们把来自医疗救援前线的故事汇集起来,记录那些点点滴滴、感天动地的真实故事。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关注法制晚报社编辑出版的——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

《有了这个小医院,我们可以安心救人了》,讲述人,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医疗队,莫鹏、彭雪征。

2008年5月19日,我们的北川野战医疗所终于建成了,有了这个小医院,救灾的官兵们就可以安心地去救人了。

地震发生至今,不断地有救援部队开赴北川,因为这里是受灾最重的地方。几千人的队伍突然挤进这个原本就不大的地方,再加上震后条件艰苦、缺医少药,每天的生活可想而知。

在这样的环境中,每天,官兵们还要冒着酷暑寻找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所以恶心、呕吐、拉肚子成了常事儿。经我们检查发现,大部分官兵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皮肤损伤、化脓,头疼、恶心、消化不良、嗓子嘶哑等症状,和受灾的群众一样,他们也需要治疗。

队里的领导一商量,干脆就地建一座野战医疗所吧,在救援受灾群众的同时,也要为战友们解决医疗问题。于是,一个拥有呼吸机、心电监护仪、输液泵、除颤仪、心肺复苏机等10多种野战医疗设备,还有100多种常规及急救药品以及一台手术车的医疗所建了起来,装备几乎赶上了一所小医院,能随时处理官兵们出现的各种疾病,还能进行各种常规化验、拍x线片、做B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