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1

2017-12-1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昨天卫生部召开紧急会议,要成立医疗小分队到北川一线执行任务,我代表医疗队去请缨了,坚决要求到一线去,但同时听从指挥、服从命令。我已经向卫生部领导和卫生局领导表示,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千辛万苦抢救出来的重伤员,我们一定保证手术患者零死亡,保证救出的每一条生命的生存质量!通过电话传回北京的,是汇报,也是承诺。

对于每一名队员来说,这份承诺都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在我们所在的绵阳市中心医院里,大厅的地上躺满了伤员,广场的帐篷里也都住满了伤员。在我们负责的神经外科病房中,一共收了77名伤员,能住进病房,只说明了一点,伤情危重!

平时的病房哪里接待过这样多的伤员,不但病房中,楼道里加满了床,就连做完“脑室引流”这样的大手术的伤员,也只能凑合着住在走廊的加床上,满眼都是来来往往的人,手术后的感染问题成了悬在我们和伤员头上的一把利剑。

昨天下午5点多,又一批重伤员被一辆辆救护车转送进了医院,我们马上把病房中伤情相对轻些的伤员转出,腾出床位,结果又新收了30名重伤员。

直到晚上10点半,大厅里的伤员才陆续被转到各个病房和门口的帐篷里,而他们都是从条件比较差的医院转送过来,需要紧急救治的。

伤员的状况太惨了,孩子扑在大人的怀里哭,看得人心里酸酸的,而医院里的药品、血浆、纱布、绷带和医疗器械又都紧缺,救治其实相当困难。

从早上8点上手术,到晚上8点多下手术,我们一天做了4台重症脑外伤手术,有的伤员的头颅上甚至有几处伤,一个人就要做两台开颅手术。

“请领导放心,这里就是战场,我们一定抓紧时机,饿了大家随便吃一口,抽空就眯一觉。”电话里,我对领导这样汇报着。在当地,很多人都知道天坛医院,当知道神经外科也赶到了灾区,就几乎把我们当成了救星,大量涌来的伤员打了所有队员一个措手不及。除了救治伤员,我们还承担着稳定当地医护人员情绪的任务,他们也同样家在灾区,却一直奋战在第一线,同样也要安慰与休息,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把医院和北京的深情厚意留在这里。

接着的讲述人,是空军总医院医疗队队员,艾素——《风雨中,生死转送在进行》

天灾偏遭连夜雨,就在2008年5月20日的晚上,一场大雨使汶州县锦篪镇的受灾群众雪上加霜。夜里10点半,我们紧急组织起一批医护人员,深入到临时救护中心里查看伤员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