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1

2017-12-1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就在手术进行中,突然,手术台一阵猛烈地晃动,旁边的器械等物品也发出阵阵撞击声,在手术室协助我们的当地医护人经验丰富,立即喊了一声:“发生余震了!"

怎么办?手术正进行到关键时刻!“别慌,手术停下来伤员就没命了,照常继续!”队员们一个个给自己发出了继续手术的命令”。

清创、止血,一道道手术程序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过4个小时,这台手术终于在晚上9点半成功完成了。

2008年5月19日,灾后的第七天,我们医疗队一下子收到了地震这个灾难送给我们的三个“最”。

一个“最”,是病房收治了一名年龄最小的伤员,只有两个月大,转到我们病房时,孩子的颅脑严重受伤,双额硬膜下积液,卤门膨起,孩子既不哭也不闹,没有任何反应。

队长吕刚马上带着队员给孩子做了脑室引流手术,孩子的病情稍好了一些,但还是需要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的。

第二个“最”是刚刚转来一名当时被埋时间最长的伤员,北川县医院医生唐雄,他在废墟中被埋了139个小时。送到我们所在的绵阳市中心医院时,唐雄已出现了脑水肿,身体高度脱水、电解质紊乱,所以,他的抢救、护理方案需要随时调整,但我们会竭尽全力。

第三个“最”,是我们病房成了医院里收治伤员伤情最重的部门,,很多伤员都是颅脑外伤合并全身外伤的复合伤。伤员不但要紧急治疗,更需要心理护理和安慰,护士人手一下子显得太少了,每个人都忙得脚不沾地,精神也随时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

因为余震频发,那些病情较轻的伤员,在受到地震惊吓后不敢住进楼房,所以我们把原来支帐篷的地方让给了伤员,让他们住进搭在那的帐篷里,我们住在宾馆。

2008年5月16日一大早儿,院长戴建平、党委书记高晓兰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到了医疗队,除了关切地询问队员们的身体情况,领导们最关心的就是我们在前线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