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2

2017-12-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这里的房子已经全部倒塌了,不但没有药品,还缺粮,顾不上休整,张希东就开始挨家挨户地给村民送药,还把防病需要注意问题写下来,不知不觉,足湾村、樟排村、两河村、克充村,4个村寨已经被他走遍了。

从克充村返回的路上,张希东走在队伍的前面,突然,向导大叫一声:“往回走”,张希东愣了一下,本能地往回退了几步,看向导还在向他使劲挥手,于是就三步并作两步往回跑。

就在张希东刚刚跑到向导身边时,身后山石倾泻而下......

事后,队友们发现,张希东的资料本中夹着一张纸条:老婆,我要执行特殊任务了,你我都是军人,都懂得服从命令是我们军人的天职,我一定会完成任务的,放心吧!深爱你们的希东。

其实,这是一封遗书,是他怕回不来了而事先写好,一旦遭遇不测,托队友们带给妻子的。

2008年5月21日,靠着一条刚刚搭起的简易索道,我们飞越过了水流湍急的岷江,终于到达了自地震发生后就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的沙坪关镇。

这是一个大山深处的山寨,地震不但毁掉了这里大部分的房屋,寨子中的百姓也死伤惨重。当我们翻山越岭地赶到这里,眼前的惨状让所有队员都惊呆了。由于已与世隔绝了9天,缺医少药的伤员们绝大多数已开始伤口感染、溃烂,散发出一股股浓烈的臭味。

在为一位乡民清理伤口时,我们的队员张宏义的手颤抖了,大嘴一样张开的伤口中,一条条的蛆虫蠕动着!整整9天,这样的痛苦,不知道他是怎样承受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