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2

2017-12-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拿着镊子,张宏义小心地为他钳下蛆虫,清理干净伤口。在包扎好伤口后,这位我们这支医疗队中年纪最大的队员,从到灾后就没叫过苦、嚷过累的人却禁不住泪流满面了。接着,他用队里的电话拨通了自己的家,却不是为报平安,而是让家人取出一万块钱捐到民政部门,捐给灾区的父老乡亲。

讲述人,空军总医院医疗队,郭凯、山河、黄羡良、艾素。

“快蹲下,别动!” 随着轰隆隆的一声巨响,一块如汽车大小的滚石冲进山谷,在我们身后腾起一阵如蘑菇云般的烟尘。

“加速前进,这里不能久留!”没有退路了,我们也不想后退,大家站起身继续向前走,走向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汶川县绵池地区最偏远的羌族山寨之一,涂禹山村。

脚下就是悬崖,我们在陡峭的山路上用手抓着垂下的荆条一步步艰难地走着,前面的队员用脚在崖边上踩出一个个仅能容下半个脚的土窝,后面的人就踏着前面的足迹前进,仿佛攀岩一般。

海拔越来越高,已经是2000多米了,所有的队员都已气喘吁吁。“掉皮掉肉不能掉队,流血流汗不能流泪”,不知是谁在后画喊出了这样一句,语气坚定。

地震,让涂禹山村这座依山而建的美丽羌寨失去了往日的色彩,当我们这支9人组成的医疗小分队走近它时,眼前只剩下一片废墟,当年土司修建的官邸已经倒进了山谷。

山上共有5个村组,沿山而上每个组之间都相距大约400左右的山路,如果是在平原,走400米的路大概只需要几分钟而已,但在这里,我们的每一步都艰难万分。

由于路途遥远,山路险峻,在这个寨子里,很多人祖祖辈辈没有走出过这座大山。此次,虽然无情的地震毁掉了家园,但寨子里的老乡们却依然舍不得离开自己的家,依然在废墟中坚守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