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震中天使:汶川大地震医疗救援纪实12

2017-12-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跟着家里的大人,一群孩子正在废墟中翻找着,他们想找到的是压在废墟下的吃的和用的。看着可爱的孩子,所有的救助队员们顿时心痛难忍,掏出随身携带的压缩饼干,递到了孩子们的小手里。

2008年5月28日,距离地震已近半个月,这一天,进行防疫、巡诊的医疗队队员布满了绵池镇的山山寨寨,所有的居民点都在进行消毒,所有的伤病员都得到了救治。

“篆啊马诗啦!德品!”古老的羌语一遍遍地在我们身边响起,尽管语言不通,但我们知道,那流着泪表达的,是一片感激之情。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杜甫的这两句诗从小就已经耳熟能详了,但现在却才真正体会到“万金”的分量。

2008年5月27日下午,一架直升飞机降落在汶川县绵池镇的一片玉米地里,这里是空军抗震救灾医疗队的宿营地。飞机刚一停稳,空军后勤部的一位领导就急匆匆跳下飞机,当他亲手将一封封医疗员的家书递到队员们的手里时,整个临时营地顿时沸腾了,这是已经在灾区奋战半个月的队员们,第一次收到来自亲人的书信。

“看,这是我女儿画的画,她刚上小学就会写信了。”队员李军拿着信说着。“爸爸,你和医疗队的叔叔阿姨们都是我心目中最崇拜的英雄。”看着女儿稚嫩的文字,李华军激动的声音里透着自豪。

“丹丹,你是我心中的天使,是我最爱的英雄,等你回来,我一定要办一个最隆重的婚礼,迎接我的新娘!”原本定于2008年6月1日结婚的队员闫丹丹临时取消了婚礼,但她的爱人却用最温柔坚定的语言鼓励着未婚妻。

“这是全科同事的祝愿,希望你健康凯旋!”当队员王艳萍打开来自干部病房五区战友们的来信时,用五彩缤纷各种吉祥物粘贴的一幅美丽图画,让她顿时热泪满盈。

刚刚结婚一个月的队员马宏伟,就在他赶赴灾区前,他的新婚妻子正因肺炎住院。由于走得太匆忙,马宏伟的心里一直充满着愧疚。“宏伟,你科里的同事对我可好了,你在前线多救几个灾民,我等你,盼你凯旋。”妻子的信中没有一丝的埋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