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选购纸巾有技巧 远离劣质卫生纸

2018-01-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在11月24号,东航由北京经停南京前往悉尼的MU727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陷入了昏迷,机组立刻启动了应急预案,在空中放掉了17吨燃油之后,成功的备降塞班岛,乘客最终转危为安,我们来听记者对机长张旭的采访。

记者:当天19:40分,飞机经停南京后再次起飞,继续飞往悉尼,进入平飞状态后,约21:25,一名男性旅客突然无意识出冷汗呼吸微弱。

当时让客舱经理通过广播,寻找一下看看我们飞机上有没有医护人员?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客舱经理找到了飞机上有一名医生,但是由于飞机上急救设备还是比较缺乏,所以就是说,只是怀疑可能是中风或者是脑梗。

记者:医生建议,患者需要进一步接受治疗,考虑到塞班机场距离最近,且机组对该机场情况熟悉,加上当地有东航地面代理,在与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机组决定立即前往塞班机场备降,并联系相关援助。

因为如果备降的话,肯定一个是公司的损失,因为不仅仅是燃油的损失,因为临时的备降改航肯定到机场的起降费用,机场的保障,就是塞班机场的保障费用,在征求旅客意见上没有什么太大问题,客舱经理把这个情况给大家讲明以后,大家都表示积极的配合。

记者:此时飞机剩余油量较多,为保障降落安全,备降过程中机组在地面指挥下执行空中放油,在持续放油17吨后航班于北京时间0:08分在塞班机场安全落地,随后急救人员立即登机用单架将病人抬出客舱送往医院就诊,在相关部门和机组协助下,MU727航班仅耗时1小时49分便完成病患旅客送医,下客清舱,卸载行李,更改放行数据,补油等一系列操作,于1:57从塞班机场再次起飞,最终顺利抵达目的地悉尼。

主持人:虽然是一件挺暖心的事,但是在这我也想向大家建议,就是在乘坐长途交通工具之前,特别这种国际航班,大家千万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一个客观评估,特别是很多本身就具有慢性疾病,或者是发病史的朋友,如果说在身体不适,或者说身体的各项指标都不太适合乘坐这种长途交通工具的时候,千万不要冒然出发,以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危险和麻烦。那么在猝死之前可能会有哪些征兆?我们要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吗?

听说了听说了,据说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来,大伙都没注意,可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征兆啊,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了。

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要很用力的压吗?

要把握好力度,用心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5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一百下的频率来压。

那还是个体力活,那得按多少次呢?

每按30次就停下来给他做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就是嘴对嘴给他吹气?

对,吹气的时候要捏紧他的鼻子,抬起他的下巴,保证他的气息顺畅,做两次人工呼吸后如果人还不醒继续循环按压心脏的步骤。

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多,不过更重要的是预防,饮食清淡点,多运动,控制好体重很重要,还有像我现在上了年纪,多少有点心血管疾病,一般都随身带着硝酸加油和速效救心丸,万一情况不对,这可是救命的灵丹哪。

是啊,睡眠也很重要,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可是凌晨看电影写东西不被打扰,舒服啊。

你可别这么想,这个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最好处于休息状态。

你别顾着说我,你天天抽那么多烟,对身体也不好啊。

那咱们互相督促,争取把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坏习惯都改了。

我看行。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胸口疼痛难喘气,猝死征兆要警惕。

主持人: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稍候又到了半点的路况时间了,在路况过后,还有更多精彩的内容陪伴大家,千万不要走开,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