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急救中心 王晓刚

2018-01-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应急英雄榜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问候各位周末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问候各位,欢迎各位在周末的上午继续锁定收听我们的节目,今天又到了一周应急英雄榜的时间了,那么今天我们邀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欢迎您。

王: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在冬天行车的安全也变得特别的重要,尤其是道路湿滑结冰,行车过程当中可能发生事故概率又会更高一些,所以今天我们邀请王医生做客直播间,跟我们来聊一聊冬天如果在汽车当中发生了一些小意外,我们到底该如何自救?王医生,对于您来说,在急救的现场看到的交通事故,您觉得最复杂的施救阻碍是什么呢?

王:我们有的时候会遇到一些车祸,我们到现场的时候,这些伤者,无论是驾驶还是副驾驶,可能由于车辆的撞击比较猛烈,这些人员可能被困,这可能是我们比较棘手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被困之后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会特别的紧张,因为怕出不来嘛,这个时候可能自己就会有一些动作,那我们应该怎么判断自己该怎么动?或者说到底该不该动呢?

王:其实我们在受伤之后,如果本人的话,他身体的某个部位被卡在车内,我们可以尝试移动座椅这种方式调整空间,尝试自己能够移动出来,但是如果你尝试以后没有效果的话,或者说我们身上感觉某个部分非常疼痛,可能有一些损伤的时候,尽量不要动,就等待我们一些专业的救援。

主持人:其实还是取决于这个撞击的程度和汽车变形的情况,那您见过比较严重的车辆变形大概到什么程度?

王:我记得我在前几年遇到的一些货车的交通事故撞的比较猛烈的时候,他的车辆驾驶室严重变形了,然后去的时候,我们远处看的时候,觉得里边的伤员可能就比较重,当然到现场的时候,这个人神志还清楚,但是车辆由于严重变形,他的双腿卡在这个方向盘跟座椅之间,而且这个座椅是完全动不了的,所以当时我们也求助了我们的消防人员,最后破拆才把这个人救出来。

主持人:那破拆的过程其实也挺紧张的,因为我们要特别担心,不光是要把这个车给拆开,更重要的是要保护这个伤员安全。

王:是的,我们在现场,我们是要跟我们的消防破拆人员要沟通,因为他们也要征求我们的意见,因为确实他们对于急救这一块,可能也不是太专业,他们要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地方去扩张破拆,当然我们在早期,我们作为医生来说,先是要进行评估,对这个伤员大体的情况做一个了解,有没有一些生命危险?如果有的话我们早期还要,在没有解救出来之前,我们要给他做一些必要的处治。

主持人:这就是所说的树业有专攻,消防部门和急救部门要分工协作,那么现在我知道北京急救中心,其实也是引进了一些关于汽车破拆的技术,那么在这方面,我们现在也算是走在全国的前面了,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技术目前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吗?

王:是这样,就是我们在前几年我们引进了(09:23)有一个板块叫车辆的破拆拯救的一个模块,那么这个其实跟国外很多发达国家一些理念是很重叠的,就是他们对于一些,我们第一到现场的急救人员,车辆上可能配备一些简单的破拆工具,比如说到现场的时候,可能消防员还没有到,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手中简单的扩张器或者是钳子,可以把一些我们车辆变形不是特别严重的,可以把他顺利救出来,当然这些破拆是需要有一个课程去练习,然后它里面有很多讲究。

主持人:是,我们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可以到现场去听一听您的这个课程,那对于驾驶员朋友来说,我们平时在行车的过程当中,可不可以准备一些类似的设施放在车里?这样如果出现意外的时候是不是能够更加及时的得到帮助?

王:我觉得作为驾驶员朋友,可能在车里面备一些所谓的小的破拆东西可能不太现实,但是我们之前,可能大家还记得我们前几年721特大暴雨的那个问题,其实我们车内,大家应该备一些就是,我们叫玻璃破窗器,这个东西可以,当车辆变形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从车窗,把玻璃破拆以后,我们可以从这个空间顺利的逃出来,这是一个比较好的,非常小也非常实用,然后它的背面是划破我们安全带的一个刀,所以这些可能都是需要我们在车上要备一些的。

您刚才说到这个721暴雨的问题我突然就想到,因为这几年也发生了一些汽车落水之后的事故,关于这个破拆车窗也是众说纷纭,因为各大媒体采访的人也不太一样,所以想听听您专业的观点,那么在汽车落水之后对于驾驶员来说,这个时候应该第一时间把车窗破拆掉还是说要等待车内和车外水压平衡了之后再做敲碎玻璃的动作呢?

王:我想如果它落水的话,可能车辆完全沉没需要一定时间,我们还是要第一时间用你手中的工具把这个玻璃破拆掉,然后尽快的从里面出来,可能这个是比较好的,因为一旦落水以后,它外面的压力太大以后,无论是开车门还是破窗,可能会有一定的阻力。

主持人:对,所以大家还是听专业急救医生的观点,如果说有机会的话,第一时间把这个车窗给破拆开,刚才你也说到,就是破拆窗户的工具,其实它有个功能是划掉安全带,那很多司机可能会说了,那既然在出了事故之后,我很有可能被困在车里,那我驾车的时到底该不该系安全带呢?在您实际的工作经验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过说这安全带耽误急救的?

王:其实大家都知道,从科学角度来说,我们安全带是为了保护我们司机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尤其是快速撞击的时候,如果我们没有安全带的话,我们这个人体动能是很大的,他冲出去的,或者撞到车上的某个部位能量转换是很大的,伤害非常大,所以安全带一定要按照我们交通规则也好,从我们急救角度来说,保障我们身体安全来说,还是要系上。那我们救援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安全带,由于他的卡扣地区已经变形了,已经打不开了,那我们就用一些,我们专业的一些工具把它剪掉就可以了。

主持人:所以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观点是,我们不应该不系安全带,而是在平时多多关注我们安全带的一个性能情况,比如说我特别是在打出租车的时候,经常看到这个安全带其实已经拽不动了,或者说像您说的那个卡扣的部分不太灵活,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考虑的并不是在行车过程当中忽略掉这个重要安全保障,而在平多多给它进行维护,这样,咱们先来听一首歌放松一下,待会让王医生给咱们讲讲在真正遇到事故的时候如何做到临危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