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北京急救中心 王晓刚

2018-01-07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回到我们的节目当中,今天邀请到的是来自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做客直播间,与我们一起分享他的应急经历和故事,那刚才说完了在行车过程当中可能遇到的一些意外或者说是遇到伤害之后的自救和互救的方法,那接下来我们也盘点一些开车时候的坏习惯,因为我们都知道很多时候的上海它本身就是因为自己的坏习惯造成的,比如说现在大家都睡不够觉,这是很多人的一个现状,那您平时如果说真的是在急救岗上的话,上一个班大概多长时间?

王:我们急救岗现在是12小时,12小时工作。

主持人:就是说只能见缝插针的稍微休息一下。

王:是的,在没有任务的时候,我们就休息一下。

主持人:还是很辛苦,可能很多朋友也是类似的工作状态,比如说现在正在路上忙碌的出租车司机,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在中午的时候稍微眯一会,但是睡觉听起来挺安全的一个动作,可能在车里就真的存在一定的危险,是吗?

王:是的,其实我们通过新闻也好,或者是一些媒体也好,可能听到过,就是在车里边,我们冬天把车关的很严,因为冬天外面很冷,把车关的很严,然后把车怠速着着开暖风,这样休息的话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隐患,或者带来一定伤害,因为大家都知道,车辆在怠速状态下,可能有一些汽油燃烧的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那么这个时候它可能通过我们的发动机慢慢使我们车内浓度升高,那么达到一定浓度就存在着风险,可能最后因为我们车内的氧气不断消耗,仁厚一氧化碳浓度升高,就会导致我们中毒。

主持人:一氧化碳,也就是之前煤气的那个主要成份,很有可能会造成伤害,那这个跟季节好像也没有关系,除了冬天夏天开空调也是一样。

王:对,夏天开空调在密闭的环境里面也是一样的。

主持人:那其实我们在平时生活当中,如果说是长时间的开长途车也是建议大家不要老是密闭开着空调,这样其实也是有很大危险的,这是一个重要提示,另外这是跟自己有关的安全事项。接下来也说说其他人,因为我们都知道开车窗抛物,特别扔垃圾是一件特别不道德的事,那以前我们可能都会觉得会给道路上的清洁工人带来一些麻烦,或者说给后方车辆造成一定危险,但其实如果说在高速行驶的过程当中,开窗抛物的话,其实杀伤力还是蛮大的,这个速度如果够快的话,可能会对清洁工人造成上海,您之前接触过这样的案例吗?

王:我们之前,我记忆当中应该经历过,就是清洁工的,当然不是抛物了,就是在清洁的时候可能因为视线的不好,可能把清洁工撞倒撞伤的情况,是这样的情况,像您说的这个抛物,可能我也是在新闻上看到的相关一些报道,确实像您所说的,这个车窗抛物,可能会对我们外面的行人造成伤害,再一个更主要的是对后车造成一个干扰,他可能会因为躲闪会出现二次车祸情况。

主持人:那么在道路上还有哪些可以提示到的跟急救有关的知识?最后我们也请王医生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和分享。

王:就是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些交通意外的时候,如果我们作为一个好心人想去帮忙的时候,我提示大家的一点就是安全还是最重要的,那刚才提到了一个,就是我们在施救的时候,要保证车辆完全的制动,熄火,然后拉手刹,然后看看有没有漏油的情况?当然我们现在有很多这种智能钥匙,我们在急救的时候也是建议找到这个智能钥匙,把它拿开,就是离车辆至少五米以外,这样的话防止我们在急救的时候误碰引起车辆的再次启动。

那第二点就是我们在急救的时候,因为车辆变形以后,我们车里面的一些设计,就是安全气囊这个东西可能是为了保护我们,当然发生车祸以后,由于车辆的变形,有可能引起我们在急救的时候会出现二次一个爆开,可能会伤到我们急救人员,所以在急救的时候,可能需要对一些有安全气囊的地方也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那我们更建议的是对于像方向盘的那个安全气囊,这个地方我们要保持25公分的一个安全距离,副驾驶的那个位置,可能要求更远一点,50公分,要远离那个区域,比如说搬抬病人的时候你可能离那些地方要远一点,基本上就这几点提示。

主持人:所以我来总结一下您刚才说的,首先第一在出现了跟汽车相关的事故之后,首先要确认汽车的安全,因为我们要防止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那么如果说您要帮助受伤当事人保命比保伤要重要,在您担心他的身体出现骨折拉伤前提之下,更重要的是要保障他的心肺功能,他的呼吸和心跳。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再来有条不紊的拨打急救电话,说清楚您所在的位置,然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王:最后还有一点提示,就是比如说我们遇到一个车祸,可能看到这个人身上某些地方有严重的出血,那我们其实,有的时候你不敢把他拉出来,但这个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找到一个衣服,或者是一些毛巾类的东西压在我们出血的地方,把他的血止住,可能因为你这个动作,就把他的命保住了,因为人体的血是有一定量的,无限的出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一些伤害,比如说休克,导致我们更严重死亡的出现。

主持人:没错,那很多人可能也会在车上准备一些简单的急救箱,比如说我们之前节目也给听众朋友派发过一些,但是我发现每一个部门制作的急救箱都有它特定的倾向,比如说民房部门可能就是针对地下民房空间多一些,那么医院可能就是医疗的这个器械多一些,那您觉得,如果说在汽车上常备一个急救箱的话,可能哪些东西是比较实用的?用的比较多的。

王:这个其实像您刚才说的,每一个人会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比如说他爱好户外爬山的,可能跟我们平时家庭常备的可能不太一样,那么其实急救包里面无外乎几种,第一个就是外伤止血用的一些东西,止血包扎性的东西,那么有的还要配一些专业的止血带,就是处理那些特别严重出血的这些东西,还有一些可能会备一些小的创可贴,消毒类的东西。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可能需要做一些急救药品的配备,比如说像速效救心丸,硝酸甘油类的等等这些药物的配备。那么还有一些比如经常去户外的,可能会对我们保暖的一些东西做一些准备。

主持人:对,像您刚才说的速效救心丸很重要,因为之前我们的节目也报道过这样的情况,就是老年独自乘坐公共交通,本身就有这个慢性疾病,在车上犯病之后,他身上又没有带药,所以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那您如果出门的话,最好还是随身携带一些您平时必要的一些救命药,这样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其他人能够及时的给您提供帮助,特别是如果说这个药服用程度比较复杂的话,也建议特别是老年人可以在身上带一个手帕,或者说是其他的小纸条,在上面写清楚这个药怎么用?或者说我遇到意外之后应该怎么帮助?这样对于急救人员来说也是一个很高效的办法,有的时候可能写清楚了自己的血型,那可能免除很多麻烦,就省了几分钟的时间,另外像您刚才说止血的过程,我也觉得在车上,如果说您不想备特别专业的急救设施,一条干净的毛巾很有必要,在发生意外的时候能够帮到您很多的忙。那非常感谢王医生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给我们带来了特别特别多实用的汽车自救的经验,那也希望我们在生活当中掌握了这些知识之后,能够其实的伸出双手来帮助您身边的人,那更重要的是希望您在行车过程当中做好万全的准备,注意安全,不要遭遇特别不应该发生的意外事故,感谢各位收听今天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明天再见。

王: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