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上飞机之前安检到底有多重要?

2018-01-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我们常说一句话一路顺风,其实路上到底顺不顺利跟这个航班延误,跟铁路延误关系还不大,大多是在大家抵达车站或者是机场之后这一路的安检过程是不是顺利?有没有遇到一些违反秩序的事情影响到您的出行?前不久在首都国际机场就发生了一件让人瞠目结舌的事,一名女子在过安检的时候竟然对安检人员叫嚣着不让摸,无论现场的工作人员和赶来的民警如何解释和做工作,这名女子不仅是不听劝,还出口伤人,气势汹汹的说自己是外籍人士,以后再也不回中国了,最后警察也是依法将该女子强制传唤到了派出所,经过调查,这名叫嚣着自己再也不回中国的外籍人士是中国籍。

记者:2018年1月13号早上七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安检通道,安检人员正在对登机旅客进行检查,发现一名女子双手死死护在身前不让安检员靠近,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的民警邓茜回忆称。

安检的工作人员过来给她进行解释工作,但是该女子一直坚持不要进入安检,并且拒绝进一步的检查,最后与安检工作人员发生纠纷,致使该安检通道停止了大概10分钟左右。

记者:由于女子拒不配合,安检人员无法对其放行,眼看着航班要起飞了,女子试图闯入,安检人员无可奈何向首都国际机场东航站区派出所的民警求助,现场民警说该女子说自己是外籍身份不让人检查,不让人摸,并且辱骂了民警。这名女子情绪激动,口口声声说安全检查是对她的侮辱,其实首都国际机场为了方便旅客出行,已经采取了很多便利,比如无行李快速通道,老幼病残孕通道,甚至女性专用通道,方便旅客快速登机,同时为了确保航班安全,安检人员采取了机检和手检相结合的方式,阻止旅客将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带上飞机。虽然民警一再讲明利害关系,但是这名女子自称是外籍人士,不停对安检员及民警进行辱骂,随后民警对这位女子进行了多次口头传唤未果后,对其进行强制传唤,据了解这名女子姓舒,今年32岁,中国籍,长期居住在国外,这次回过是为了探亲加做生意,并不了解国内的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第26条规定,乘坐民用航空的旅客和其他人员及其携带的行李物品必须接受安全检查,拒绝接受安全检查的不准登机,损失自行承担。最终舒某因扰乱单位场所秩序,阻碍执行职务,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民警告诉记者,对于整个民航运输来说,航空安全是最首要的,为了保障航班上每一个旅客的人身安全,大家需要在地面进行严格的人身安全检查,虽然有时候安全检查的过程比较烦琐,但是还是希望广大旅客积极配合,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做到文明出行,平安出行。

主持人:关于抗拒安检,其实在2012年也曾经有一个网帖引发过大家的热议,说在广州的白云机场新增了一个安检项目,叫做摸裤裆,已经得到了安检人员的确认,当时这条微博是被转发了一万多次,那么广州白云机场安检部门解释说,其实检查胸部裆部等重点部位的规定一直都有,一般用探测器查,在不确定的时候安检员才会动手检查,不过也不是用力去摸,其实除了在广州白云机场,中国其他的大机场在安检的时候也都会采用这样的方式,摸裆门仅仅是航空安检争议当中的冰山一角,在近年来有些国家也开始实行了全身扫描仪,当然它还有一个更具争议的名字叫做裸体安检仪,它发出的X光能够穿过厚厚的衣服,在电脑上留下乘客身体的影像,包括您的隐私部位,如果航空安检发展成了裸检,估计又会有不少注重个人隐私的旅客患上恐飞症,像刚才这位大姐估计又要大闹机场了。

关于安检升级的原由也并不是空穴来风,在2008年的时候时任中国民航局安检处处长刘仁刚在接受央视采访的时候曾经总结说,从全球范围来看,每一次新的安检措施的出来,往往都是因为层析发生过比较重大的安全事故,或者是出现过相关的隐患,才使得机场安检的经验和警惕性在不断提高,比如说我们全球都深知的911事件之后,那么它就是全球航空安检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在美国为此设立了交通安全管理局,负责全美机场乘客的行李和安检工作,一些机场甚至会要求旅客脱下皮带,鞋子,交出照相机,移动电话,随身携带的玩具等等,全部都要接受检查,而在中国2008年3月7号,相信大家都对这件事有印象,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航班,两位旅客携带装在易拉罐内的易燃物品试图在飞机的卫生间纵火未果,七天之后中国民航局对液态物品相关携带的条件又做了进一步严格的限制,也就是在这个奥运年,中国民航局发布公告说禁止旅客随身携带打火机和火柴等物品登机,在同年的5月1号乘坐飞机的乘客只能随身携带一件行李,每一件物品的体积也不得超过20乘40乘50厘米,专家认为中国民航安全检查标准在全球来讲都是比较高的,早在上世纪的90年代初期,中国民航就对旅客的手提行李和交运行李实行100%的仪器扫描检查,世界上还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说到这很多网友或者说是专家也对中国的安检制度提出了质疑,说比国外都要严,而且很多东西在国外的航空公司是可以带上飞机的,在中国就不行,那么安检条例规定的太严格太暧昧,导致有些乘客也是看着自己心爱的那些宝贝,可能心里在打鼓已经不能带了,但是一咬牙一跺脚想混一混试试,于是就发生了很多奇葩的事件,比如说在成都机场,最常检出来的可疑半流状物品,其实也不是什么危险物品,而是在四川有名的豆瓣酱,拥有郫县这个宝地,那豆瓣酱大家都是大桶大桶的往外拎,有一次有个姑娘不知道为什么带了8袋豆瓣酱还都是大包的,被安检给拦了下来,死活不理解为什么不让带上飞机?还以为是安检员看上她这豆瓣酱,想要私自扣留了,最后是一气之下把这个豆瓣酱往地上一摔,导致袋子全都爆了,溅了安检员一身,这一下安检员想要不想要都得要了。

这样的乌龙事件在安检史上还有很多,比如说昨天我还打听到了这样一件事,说一名外籍女乘客在安检过程当中发现行李包里有瓶液态物品,趁着安检员不注意一饮而尽之后,向安检员摇了摇空瓶示意说我已经喝下去了,总能让我带进去了吧?但是安检员发现她的行为有点古怪,因为喝完水之后我们都知道这个喉部会有一个吞咽的动作,但是这个女士完全没有吞咽,似乎是把这个液体含在了嘴里,于是就引起了安检员的怀疑,这名旅客只好把口中的水吐回了玻璃瓶,原来在这个玻璃瓶里装着三只小蝌蚪,她是想把自己的这三只爱宠给带上飞机,幸亏安检员明察秋毫,最终没有让她成形。

话说回来,安检员也不是科学家,有时候确实有很多无奈,他们怎么知道您的这小小的瓶瓶罐罐当中,装的是不能接触空气的昂贵实验品呢?还是您手中这个奇形怪状的物品是广场舞的重要道具呢?还是说您这个杯子里装的液体,其实是您心爱的小宠物呢?奇葩的事情实在是太多,难免会有摩擦,但是看看他们的丰功伟绩也就知道他们的较真不无道理,一位残疾人旅客曾经死活不同意拐杖安检,并且拼命造势,引起了旁人的同情,周围的人也都开始关注并且求情,甚至有的激动大叔开始辱骂安检员的全家,说残障人士不该接受检查,是侵犯人权,但是安检员也非常的职业和沉着,没吭气,只说要一视同仁,最后还是把这个拐杖给拆开检查了,最后发现拐杖是空心的,里面装了10小桶TNT炸药。同样是跟残障人士有关,一名66岁的男子由于双腿骨折,只能套着石膏来过安检,本来这骨折倒是真的,但石膏也是真的,可这个石膏却是用可卡因做的,也就是说整个大块的石膏实际上是一大块毒品,还有一次安检员发现一名旅客的包里有很多莫名其妙的东西,但是看上去都是人畜无害的小玩意,在安检员的强大攻势之下,该旅客华丽丽的把这堆七零八落的零件愣是组装成了一把迷你手枪。

听完了这一些案例,大家心里似乎会明白,我们被扣的时候大多都有不如意,甚至有所反感,一种被质疑的抵触感油然而生,可是在我们抵触的同时也并没有谁愿意取消安检,既然我们都知道安检的重要性,何不给安检员多一点耐心,少一点烦燥,让旅途更加安全和美好呢?

老婆,过两天咱带孩子回老家住几天吧,也多陪陪爸妈。

好啊,咱坐飞机去,快点。

可飞机里面空气流通不好,宝贝会不会生病呢?

宝贝两岁多了,抵抗力变强了,应该没那么容易生病了。

行,我一上飞机就把宝贝哄睡着,免得他哭闹。

不行,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气压变化大,耳朵会不舒服,让他醒着喝水或喝奶能好一点,对了,宝贝会不会晕机啊?

有可能,不过只要坐飞机之前宝贝没生病睡得好应该就没事,万一晕机我就陪他玩,备点小零食分散注意力。

一说零食我想起来了,起飞之前可别给他吃容易胀气的零食。

放心,在吃的方面我心里有谱。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宝宝乘机爱哭闹,家长细心巧避免。

主持人:提示您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京开高速马家楼桥到玉泉营桥的进京方向车多行驶缓慢,提示您小心驾驶,而在东三环的双井桥南向北发生了事故,后车现在出现了拥堵,也提示您小心避让,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沙河大桥路段路面有障碍物,也提示后车司机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