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桑吉轮救援背后的故事

2018-01-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大家周末好,欢迎收听应急英雄榜,我是修奇,2018年1月6号晚上19点51分左右,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巴拿马籍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发生碰撞,载有十余万吨凝析油的桑吉轮当即发生爆炸,全船失火,事故发生后,中国交通运输部立即成立应急小组并全面部署人员搜救,回顾整个救援过程,让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四名救助人员登上桑吉轮,这四名队员分别是徐军林,徐震涛,冯亚军,卢平,1月13号通过吊笼,徐军林,徐震涛,冯亚军,卢平并送上了桑吉轮,在此之前四个人已经在救援现场准备了近七天的时间。

为什么选你们四个?

我们当时的话一个综合考虑,自己认为自己可以去做,能不能做?综合起来考虑,最终选择了我们四个人。

主持人:凝析油又称天然气油,燃点比普通汽油还要低,极易挥发,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属于易燃易爆物品,而且爆炸燃烧后会产生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而桑吉论上载有多达十余吨的凝析油。

那根据您以往的经验,当时看到那种情景,你心里的判断,这样的事故严重程度会到什么样子?

从我们看到这条船的话,根据我的判断,这个生还者的可能性已经是非常小了,因为全船在水线以上全部已经烧过了,船壳从头到尾都已经全部烧完了,整船全部过火了,整条船全部笼罩在一个火海中。因为它和其他的船不一样,因为它装的是凝析油。

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它的燃点爆点非常低,爆点在零下18度就可能产生爆炸。

主持人:桑吉轮属于伊朗光辉海运有限公司,共有船员32人,其中年纪最大的59岁,年纪最小的尚不满23岁,事故发生后,与桑吉轮相撞的运粮船长峰水晶号的船员已经全部逃生并获救,而桑吉轮上32名船员除中国搜救船在事发海域打捞起一具遗体外,其余31人下落不明。

从你们接到任务到最后登船,这中间的时间在做什么?

中间的时间我们一直是,一个是试图去灭火,还有一个就是试图登轮,当时海况非常恶劣,海面风力七到八级,甚至九级风的时候,船是无法靠近的,不可能实现登轮的一个状态。

主持人:虽然早在1月7号凌晨,中国数艘救助船就已经先后抵达了事发现场,但事发海域持续的七八级,甚至八九级大风巨浪,桑吉轮上不时发生的爆燃以及爆燃产生的含有剧毒的浓烟以及高温等等,使得登船搜救根本无法实施。

在当时的情况下,你在进入这个任务状态之后,给你们的职责是什么?

给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可能的要找到船上的生还者,因为据伊朗方面介绍,他们船员很有可能会跑到中东这边,海盗非常猖獗嘛,现在货船都是有一个防海盗的舱室,它是在这条船的舵机舱的下面。

是伊朗船方告诉你的?

对,伊朗船方告诉我们的,他们认为他们的船员极大可能是在那里避难,那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到他们说的那个安全舱室里面去搜寻,到底里面有没有人?有没有生还者?

主持人:到1月12号,这次无法控制的巨大火球已经向东南方漂移了约141海里,并继续向正南方向漂移,在这一过程中生前号等救援船一直尾随,1月13号清晨,船尾靠近,为登船做准备。

最后在什么样的时间下决定登船?

12号的时候,这条船燃烧的还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但是就是它的风浪还是比较大,因为两条船要登上去的话,相对来说靠的比较近,那可能这么大的风浪里边,两条船在接近的位置,因为受这个吊臂长度的限制,只能在20米,在海上20米是非常短的一个距离,他那条船还在漂移。

你说的漂移是指的没有一个固定方向的?

对,它是随风流在漂,时快时慢,方向也是不定的。

也就是失控状态?

对,当时完全是一个失控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