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桑吉轮救援背后的故事

2018-01-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这天气一冷呢,不少人都会想一样东西,什么呢?火锅,但是也并不是每天大家都有精力招呼上家人朋友到外面去吃,所以像现在的螺蛳粉,桂林米粉,自热米饭等等,越来越多的方便化的美食也进入了市场,这不,不用火不用电,只要一瓶冷水就能煮出的方便火锅就成了时下的网红产品,可是自从它上市以后啊,却惹出了不少麻烦,有网红把办公室都炸了起来,还把玻璃也给热坏了,这三秒就能自热,15分钟就能沸腾的火锅真的放心安全吗?咱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记者走访了南宁各大超市,除了一家大型超市有一款方便火锅外,很难再看到其他方便火锅的身影,在南宁市华强路的食品批发市场,一位卖家向记者透露,由于方便火锅属于新兴产品,还没有代理商,所以目前这类产品在广西市场还比较少,不过在网购平台记者却发现,只要一搜索自热火锅,方便火锅这几个字样,各类品牌的产品就出现了,有大家熟知的海底捞,小龙坛等知名品牌,也有一些不知名的小众品牌,排名前十位的,普通月销量都达到上万笔,一位卖家告诉记者,他们也卖了很多给广西的食客,大多是在外读书的大学生以及奔波长途旅程的游客。为了更直观的看到实验结果,消防官兵把包装上的气孔封着,水位一会就达到了90多度。

现在是一分钟不到,这个盒子就已经炸开了。

记者:消防官兵称,由于加热袋里含有生石灰,活性炭,以及一些金属等化学成份,所以一加水就会迅速加热,如果一不小心把封口堵住,有可能引起爆炸。另外记者也了解到,由于方便火锅属于新兴产品,目前市场上还是比较混乱的,国家并没有针对它出台相应的预热包装以及食品配方标准。

它有可能会存在着,就是每一个厂商生产日期,它的保质期,每一个品类产品都不太一样。

用的过程当中,注意不要把盖子上的哪一个小孔给堵住,一定要远离玻璃,比方说你在玻璃桌上使用的时候一定要在上面垫一个垫子,再一个的话尽量不要让小孩子自己一个人使用。

主持人:不得不说在颠覆了火锅传统使用方式的同时,这方便自热小火锅的确引发了一些安全问题,有一位中国的留学生就在美国罗得岛一所高校的宿舍使用方便火锅,这个时候就触发了火警,引发了全校师生的紧急疏散,而原因也非常简单,就是在使用方便自热小火锅的时候,附近检测到的一氧化碳含量极高,此前还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说他购买的方便火锅在加热的过程当中导致家里一厘米厚的玻璃桌被炸碎,还差点砸到自己的脚。

我相信大家跟我有同样的一个疑问,就是这么小的一个包装,还是塑料盒,那它到底是如何加热的呢?对于方便火锅的加热原理业内人士也进行了分析,这个方便火锅底部非常神奇的加热包,其实主要成份也非常的简单,就是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等,在加水后可以升温达到150度以上,蒸汽的温度也可以超过200度,而对于这个说法消防部门进行了实验,也予以了证实,当发热包进入泪水后瞬间膨胀,十秒钟之后温度就升到75.8度,一氧化碳浓度也达到了20.8毫克每立方米,接近了24毫克每立方米的警戒值,而当加热了一分钟之后,这个发热包的温度稳定在了130度左右。

我昨天其实也亲自体验了一把这个方便火锅的加热过程,当然也是为了满足这个吃货的想法,其实把冷水倒入之后,这个加热包很快就开始升温了,而一分钟之后盒子就冒出了蒸汽,用手去触碰盒子的底部已经非常烫手了,而在我吃了一半之后想加点汤的时候,发现再往这个里头倒冷水,加热包仍然可以散发出大量的热量,冷水再次出现了沸腾,而对于这样的一个产品,在包装上并没有明确的说明小心蒸汽烫伤,如果不仔细阅读的话,还真的找不到相关的安全提示。

所以想提醒大家在使用方便火锅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外包装上的散热口是不是通畅的?而在吃的时候如果说加热口出现了大量的蒸汽,也希望大家及时的处理不要任由它加热,而这些自热食品属于航空的危险品,在乘坐飞机的时候也希望大家千万不要携带或者是托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