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桑吉轮救援背后的故事

2018-01-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做父母的辛苦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其实就是子女的幸福健康有出息,只要是给子女未来铺路的事,尤其是在教育方面,绝大多数的父母都是心甘情愿的砸钱,然而无孔不入的骗子已经捕捉到了父母们的这个心理,哈佛大学的自身教授来中国办培训班,还有机会作为交换生保送到哈佛学习一年,甚至可能会拿到一个学位,作为孩子的家长,您会交这笔高昂的学费吗?这不,已经有一波家长中了招,最惨的一位父亲他自己就给自己交了23万多块钱的学费。

记者:蔡先生的女儿在杭州某大学念大三,10月27号蔡先生收到了女儿的一条短信,短信中蔡先生的女儿自称手机掉进手里无法开机,现在正在上课,借用同学手机发的短信,短信中声称学校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自身教授来中国办培训班,培训课程有商务英语,经济管理等多个课程,培训结束后还可以颁发教育学位证书,蔡先生当即表示支持,对方表示培训费要46800元,名额还剩一个,要报名的话抓紧交费,于是蔡先生赶紧给对方帐户汇了46800元,可当蔡先生打完钱女写却又告诉他,46800元只是一门课程的学费,她要报两门,随即蔡先生立即又跑到银行给对方帐户找了46800元,随后蔡先生又将两万美金合计人民币133984元汇入到帐户,在接到第一条短信的两个消息内,蔡先生已经向对方汇款近23万余元,随后蔡先生想给女儿同学打电话问问,发现手机已经打不通,女儿导师的电话也已经无法接通,这时他才想起来要给女儿打电话,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蔡先生立即报了警,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我们就马上跟台州市反欺诈中心联系,通过他们工作以后,发现他这个帐户里面还有余额,还有13万多,然后我们就通过相关手续迅速的把他们帐户里面的余额冻结下来。

记者:记者从当地公安了解到,蔡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浙江,台州各地已经有多名家长中招,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

主持人:台州公安局的经办民警也分析了这段时间频繁出现的这些诈骗案件,发现作案的手法基本上是如出一辙,可是为什么有些家长打电话给自己的儿女来确认,对方的手机却是关机的状态呢?民警分析说,学生上课的时间比较多,加上平时没事就喜欢在宿舍里睡觉,所以手机关机的几率还是非常高的,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骗子一直在给受害人的子女打电话,占线让父母联系不上,或者干脆的是接连拨打骚扰电话,让受害人的子女受不了,图清净,索性把手机给关了,骗子随后就会伺机行动。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学生在外头粗枝大叶,不小心把手机丢了,被骗子捡到并且利用了里面的信息联系上了失主的父母进行诈骗,民警告诉记者,这个骗局是同一个团伙所为,目前公安机关也正在全力的追击中。

那么作为家长朋友有什么破解的办法呢?当然有了,首先就是手机里最好多存几个孩子常常联系的同学号码,以及班里老师的联系方式,在网络上涉及到交钱汇款的事,一定要通过电话的方式和孩子本人以及在学校老师的联系,多方核实反复求证,弄清楚情况再转帐,千万不要太激动了,而当在这种情况之下联系不上自家孩子,首先您就要提高警惕了,这个时候一定不要按照短信当中所提到的联系方式来进行联系,而应该联系自己存在手机里的号码,避免上当受骗。那么接下来也帮大家梳理一些针对学生和家长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虽然已经是很老的案例了,但是也希望这一些案例的衍生版不会再让家长朋友们上当受骗了。

首先咱们要说到的这个案例是最传统的,就是以补贴退款为由的诈骗,犯罪嫌疑人会冒充教育局的人员或者是学校的老师,以退还学费发放助学奖学金为由,通过诱骗事主交纳保证金和手续费,或者要求事主到银行通过ATM机领取相关的款项来诱骗上当受骗,特别是在ATM机上的操作很容易骗到钱财,所以提醒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盲目的相信电话的内容,一定要联系所在地的教育部门和所在的学校,亲自了解一下情况再进行操作。

这第二类就是以购票网站来进行诈骗,针对学生开学和放假需要购买火车票这些电信诈骗团伙,通过在网上架设虚拟的购票网站来诱骗家长通过电话来购买机票火车票等交通出行的票据,通过虚拟家长购买或者在家长购买的过程当中以验证激活为由要求家长在ATM机上操作,继而来骗取钱财,在2015年的9月5号,大学生小曼就在网上搜索网订机票的网站,通过网站预留的订票电话来购买了机票,而期间诈骗团伙要求她在ATM机上用银行卡来激活机票,小曼也按照对方的步骤一步步的操作了,回到学校之后她才发现被骗,随后查询银行卡发现被骗人民币11688元,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在正规的网站上进行购票,不要轻信验证激活等理由,按照骗子的指示在ATM机上操作。

那刚才说完了买票,其实在改签的时候也容易有骗子盯上,犯罪嫌疑人都会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您购买机票的信息,然后通过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来联系买票人,谎称航班取消,要退票或者改签,然后以全额退款的诱饵来收取手续费,让事主到ATM机上操作,退款为手段来进行诈骗,那么对于机票的退改签业务一定要事先通过正规的民航客服电话去了解要求和相关的手续,千万不要通过百度搜索到的客服电话或者是骗子通过短信发送给您的客服电话进行联系,这样就会一步一步的被骗子牵着鼻子走了。

而我们最后要说到这个诈骗方式也非常常见,除了刚才我们说到的,通过短信来要求家长汇款转帐之外呢,现在往往家长和孩子都喜欢通过微信来进行联系,而当家长在加了孩子的微信,但是没有更改备注名的条件之下,很有可能骗子就会创造一个孩子的克隆微信号来对家长进行诈骗,那么如何防止这类骗局的发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