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拯救幼年座头鲸 两天努力救援

2018-02-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正因为拥有鲸类中最长的胸鳍——几乎可达体长的三分之一,成年后胸鳍可达5.5米,座头鲸还有个别名叫“大翅鲸”。

“它很沉,肚子也大,挖的坑大概有膝盖深。”徐涛说。除了浇水和挖坑,四个人没时间想别的。徐涛不记得这两个动作持续了多长时间,只记得附近渔民告诉他,4点多就会涨潮,“再等一会儿就好”。

水开始缓慢接近鲸鱼,四人撤至堤坝上。

据民警徐海生回忆,下午4点多他接到上级指示,到码头找一艘小艇赶往现场协助救援。快5点,他和三位好心渔民到了现场——鲸鱼的三分之二身体已被海水淹没,它打着尾巴向岸边方向移动。天色已经渐黑,雨越下越大。

他们赶紧将小艇开到鲸鱼右侧,借助艇上的竹板顶住鲸鱼、帮它转向。鲸鱼张嘴、拍打尾巴和胸鳍,一动能移两三米,却仿佛总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不好弄,我们还要担心小艇安全,转过来感觉用了快一个小时。”

徐海生身上全湿透了,还要帮助鲸鱼进入更深的海域。他们的小艇时不时推顶一下鲸鱼,等到鲸鱼完全覆盖在水中,能够比较自如游动的时候,他才离开。他们都相信,鲸鱼会返回大海。但陈炳耀却不放心,他不相信鲸鱼能安全游走。

当天下午4点多,边防民警还在等潮水上涨时,他接到了来自启东的电话,对方是启东市渔政监督大队连兴港渔政分站站长陈军,希望他能来现场协助救援。听说情况后,陈炳耀心情不安又激动,当下决定立即从学校出发去现场,“座头鲸是远洋生物,很少能在近海看得到”。

作为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专门研究鲸豚的博士、副教授,陈炳耀2017年6月刚刚带领研究团队出海。他们到达150-200公里外的远洋进行鲸豚本底调查,所有远洋鲸豚的数据都要进行详细记录。今年已是他接触鲸豚研究的第13年。

当陈炳耀收到启东传来的救援视频和图片后,他心里一沉,“我感觉情形不是很好,一般鲸鱼的活动很规律——一上一下、上来再下去,但这只的行为不太正常。而且它很小,不应该是独立的座头鲸,应该是跟鲸群分开了。”

在他的经验里,一旦鲸鱼搁浅,重新返回深海并生还的希望就会大大降低——单是因为没有浮力,过大的体重就很可能对内脏造成极大的损伤。

他急忙叫了三个硕士研究生,带上取样检测的设备,简单收拾了一下,便从南京开车出发去启东。由于单程需要近5个小时,等他们到达启东市区,已是夜里12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