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拯救幼年座头鲸 两天努力救援

2018-02-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7年11月13日中午,江苏南通启东,一只座头鲸搁浅在滩涂上被渔民发现。渔民和民警合作,一场两天时间的救援展开。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幼年座头鲸之死:两天救援与死在礁石滩上的深海歌者。

座头鲸每年迁徙的路程可达两万五千公里,它们在热带和亚热带水域交配,并重新游回凉爽的高纬度水域,北半球甚至可以抵达白令海峡,因此被称为哺乳动物中的“旅行爱好者”。

它们的身上藏有令科学家着迷的深海奥秘:雄性座头鲸每年用六个月左右的时间歌唱,并会不定期更换新歌。尽管不是最大的鲸类,它们仍可以长到13米长,30吨重,可以活到70岁。他们在水中通常以每小时8-15公里的速度缓慢前行,犹如一座漂浮的岛屿。近五十年来,中国仅记录了两起座头鲸的踪影,一头在福建搁浅,另一头在香港现身。

第三起则发生在近日。2017年11月15日,经过两天两次奋力救援后,一头雄性幼年座头鲸最终没能被人们送回海洋,永远留在了江苏启东市连兴港,将被做成标本陈列在未来的鲸类保护馆中。

2017年11月13日中午12点多,连兴港村渔民杨发根准备外出去附近的海滩上捡“海参”。出发半小时后,他和同伴看到了搁浅在海滩上的鲸鱼。

9岁跟着父亲走海,14岁独立用围网打鱼虾,今年52岁的杨发根也只有年轻时在海里见过一次座头鲸。他立马报了警。

中午1点多正是海水落潮期,鲸鱼搁浅在离深水航道大约1公里的滩涂上,附近5、6米开外的地方仍有一些水坑。徐涛回忆,自己和一个民警不断往返水坑给鲸鱼浇水,另一人则在鲸鱼身体附近挖坑,希望将水坑里的海水引到鲸鱼身下。徐涛是四个最先到达的边防民警之一。

“鲸鱼当时挺有活力的,呼吸孔会喷水,声音像蒸汽机一样,胸鳍也能动,眼睛眨巴眨巴的。”徐涛和同事找来量尺:鲸鱼长约7米,高1.3-1.4米,单侧胸鳍长1米。此时,渔政和边防民警已通过咨询多方专家确认,这是一头座头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