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拯救幼年座头鲸 两天努力救援

2018-02-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他随即调来“海监5003”船,安排记者上船,并和公安边防一起劝说村民上岸。

撤离结束,天已经完全黑下来。“海监5003”打着扫海灯,照在最后的那块高地上,而“渔政32541”则用绳子拖拽着鲸鱼勉强压住的油布,继续等待涨水。

高地上此时剩下不到十个人。他们在鲸鱼靠海的一侧挖水槽。

最后撤离时间是下午6点多,两艘大船分别派出一艘小艇来接人。

民警徐海生记得,走的时候,脚下已有大约几厘米的水;陈炳耀想起,走之前他一眼望出去,四周都是水,已经看不到岸;张建明则记得,小艇开到快搁浅的沙滩边缘时,仍离他们有20多米远,需要蹚水5米上艇,最深的水已经在膝盖以上、腰部以下;

为了防止小艇搁浅,张建明又跳入水中徒手推艇,他感觉胸口一凉,水已扑到胸前。所有人上艇后10分钟,方才站的地方完全被淹没。

7点左右,人们发现鲸鱼在岸边和船之间的水域反复徘徊,游得稍微自如些。

“那时候它在的水域比较深了,最后一眼感觉它还可以。”不过,陈炳耀还是嘱咐张建明,找人再买一块油布以防万一。

15日早晨不到6点,天色已经微亮,远方的云彩隐约染上一抹橙色。张建明带领“海监5003”船5点半从码头出发,沿前两天搁浅的方向巡视,找寻鲸鱼的影子。船打着扫海灯,他一直举着望远镜看,希望找不到鲸鱼。但他知道,这片海域有很多滩涂和暗礁,深水航道又窄,鲸鱼再次搁浅的可能性很大。找到7点,不见踪影。“海监5003”靠了岸,媒体也都陆续散去。此时,潮水逐渐涨上来。

渔民杨发根闭着眼睛也能讲出这里每一天的潮汐规律:第一次搁浅那天,早上6点涨水,中午12点-1点落水,下午5点再涨,晚上12点再落,之后每天涨落向后顺延半小时。到了8点,船上的轮机长还是发现了鲸鱼。由于潮水比较高,鲸鱼只露出了很小一部分身体。第三次搁浅的位置在码头内侧凹进去的一处礁石滩上,船在出发和回程时很容易忽略这里,岸上不远处就是张建明工作的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