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拯救幼年座头鲸 两天努力救援

2018-02-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两艘小艇上前查看,救援人员试图用一张网将鲸鱼拦住,顺势将它引至深水区。但不知发生了什么,鲸鱼突然不见了。“它动了几下,肚皮就翻过来,沉下去了。”看守码头的老师傅称自己目睹了鲸鱼的死亡。

很快,水越来越高,没人说得清鲸鱼到底在哪里。媒体记者纷纷闻讯赶来,当地村民甚至游客陆续也来围观。

潮水落下之前的三个小时十分漫长。人们不愿离去,似乎还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在礁石滩或堤坝上等待,渔政、公安边防、专家、当地政府部门在商量后续对策。

上午11点刚过,同样的位置露出了一个黑点,11点半,座头鲸的轮廓已经可以看得出。那个轮廓一动不动,它最终被发现死在礁石滩上,死因待定。经判断,它是一头雄性幼鲸,重量达2.8吨。

边防民警徐涛参与了前两天的救援,鲸鱼第三天被宣布死亡后,他被派往现场维持秩序。他曾守过三年海岛,见过大海龟、鲨鱼、海豚和鲸鱼,但都是活的,从没见过搁浅死亡的座头鲸。去码头拉警戒线的时候,铲冰工人正将碎冰堆在座头鲸身上,埋住了一半身体。

接下来的善后工作十分清晰明了:持续加冰保存尸体完整性、中标公司现场解剖、科研取样实验和标本制作同时进行,标本完成后将留在启东的鲸类保护馆。

“两天半辛辛苦苦确实很可惜了,一直都在救护,挺失落的。”徐涛一开始看到鲸鱼嘴巴,以为是肚皮朝天。事实上,座头鲸的下颚原本就明显宽于上颚,酷似“地包天”——这也是被看作是座头鲸的标志之一。

资料显示,座头鲸主要的外形特点主要在背部和胸鳍:它们的背部不像其他鲸类那样平直,而是向上弓起,宛如一条优美的曲线;胸鳍则窄薄而狭长,能长到5.5米,达到体长的三分之一。

美国研究人员曾发现,座头鲸拥有大量与人脑涉及认知和学习有关的纺锤形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在从前被看作是人类独有的,后来被发现在类人猿脑类似区域同样存在。研究认为,这或许能够解释座头鲸的群体行为,甚至证明座头鲸就是社会性动物,具备沟通交流的能力。

事实上,雄性座头鲸每到繁殖期,就会潜入海里歌唱,他们一年中歌唱的时间长达六个月,并会不定期更换新歌——新歌被发现与邻近鲸群歌声相似,由此科学家猜测座头鲸具备学习能力。它们身上藏着令科学家着迷的深海奥秘。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幼年座头鲸之死:两天救援与死在礁石滩上的深海歌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