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拯救幼年座头鲸 两天努力救援

2018-02-0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14日一大早,陈炳耀一行驱车到达连兴港。他找到渔政分站站长陈军,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你给我搞条船,我要出去看看,它很可能不会走,如果要花钱我自己出去。”11点多,陈炳耀、陈军、边防派出所民警从连兴港码头顺利坐上一艘快艇,往前一天搁浅的方向冲。

结果,“一开出去就看到了,”陈炳耀回忆起当时的画面,喃喃自语又重复了一遍,“一开出去就看到了”。

与第一天相比,第二天鲸鱼搁浅的位置在其西南方向约2公里处,离深水航道非常近,却在一块异常突起的高地上。这一次,鲸鱼头朝西、尾朝东,与岸边近乎平行。

被发现时,尽管鲸鱼的胸鳍还在水中,但随着即将到来的落潮期,鲸鱼很快又会暴露在沙滩上。陈炳耀所在的快艇尝试驱赶鲸鱼,它几乎没有反应,能开上沙滩的铲车、起重机也一直联系不上。浇水、挖坑,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张建明是下午3点左右抵达救援现场的,前一天他还在出差。一到岸边,他就脱了鞋,径直朝搁浅地跑。他是江苏省渔政监督总队直属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直属支队同时挂有“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直属支队四大队”的牌子。38年的海上工作将他的皮肤变得黝黑,也令他对江苏省的海域了如指掌。

受张建明的指挥,“渔政32541”船首先前来救援,船上的消防水带替代了水桶,一直伸到搁浅处给鲸鱼补充水分。

有了船,陈炳耀想到的救援方法也有了实现的可能:用布包着鲸鱼、布通过绳子连在船上,再由船牵引进入海中。但难题又来了:找来的油布无法铺到鲸鱼身下,鲸鱼太重,身下移不出空间。

救援人员尝试将油布从较为容易的尾巴一侧伸进去,又在鲸鱼附近继续向深处挖,把油布一点点从它的身体一侧掏向另一侧,其他围观者也加入了这项工作。

雨又一次淅淅沥沥下了起来,天空更加阴沉,刮起了大风。

张建明开始越来越焦急现场人员的撤离问题:由于搁浅地离岸边足有2公里,并且处于高位,当海水涨潮时,水会率先流入沙滩上的鸿沟。也就是说,水会从四面八方漫向搁浅处,这里将会变成“孤岛”。而当时现场有近100人,大约三分之二是渔政和公安边防的救援人员,剩下三分之一是当地村民。各路媒体也到了现场,他们显然不愿意回到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