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考验霍尼亚拉的灾害恢复计划

2018-03-05 22:4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1

霍尼亚拉市长安德鲁·穆阿(Andrew Mua)暂停主持市政府灾害委员会的会议,在会议厅的窗口前开始指挥洪水应急响应。


在霍尼亚拉对其灾害恢复计划进行重大审查后不足24个小时,暴雨和洪水灾害降临即时考验该市的防灾能力。

霍尼亚拉市长安德鲁·穆阿(Andrew Mua)快速启动紧急行动中心,因为雨水从城市上空落下来,淹没了水渠、小溪和几条道路。

市政府灾害委员会由各部门负责人、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人员和警察组成,随着洪水泛滥,市长表示我们需要迅速而明智的行动。

市长说:“我们必须要快速了解洪水的范围和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以便我们知道在哪里和做哪些事情。”

会议室悬挂着霍尼亚拉市的市徽和“领导者是一名服务者”的格言,市长快速派出评估小组,要求其在六个小时后回来向他做汇报。

评估小组优先需要确认有多少开放的诊所和在情况恶化时可作为疏散中心的学校。

据所罗门群岛广播公司(SIBC)报道广大地区受到破坏,由于员工无法上班,许多企业无法营业。同样,由于教师和学生无法进入课堂,学校受到严重打击。

所罗门群岛广播公司(SIBC)还报道了多个自发的社区自助行为,例如:在主要路口没有交通警察指挥的情况下,一群年轻人站在高处,指挥交通。

所罗门群岛气象局表示,171毫米的雨在早上五个半小时内下降。到深夜,随着洪水停止,局势趋于稳定,洪水开始消退。

一段时间以来,这一事件激起了所罗门群岛首都8.5万人关于2014年4月毁灭性洪水的记忆。

这次灾难造成22人死亡,1亿多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0%。马坦尼科河爆裂后,10000人流离失所。

霍尼亚拉市灾害委员会在同一个房间召开了会议,前一天,30名高级官员和来自市政府、国家部委和其他团体的代表举行会议,评估城市抗灾水平。

该会议使用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的灾难恢复记分卡,开始评估降低10个重要领域的风险状况。

霍尼亚拉是参与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计划的20个城市之一,旨在支持各市制定和实施减少灾害风险行动计划。所罗门群岛的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可持续性网络的支持。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年强调了这种抵御能力计划的重要性。地方和国家的减灾战略是城市和国家减少灾害损失和风险的关键因素。仙台框架将到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e)作为其最后期限。

欧盟委员会支持制定城市抗灾减灾行动计划。其他参与的19个城市包括:乌干达坎帕拉、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肯尼亚基苏木、喀麦隆雅温得、佛得角普拉亚、苏丹喀土穆、埃及伊斯马利亚省、巴勒斯坦国纳布卢斯、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蒙古乌兰巴托、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孟加拉国达卡、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缅甸毛淡棉、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厄瓜多尔瓜亚基尔、秘鲁圣胡安、危地马拉危地马拉城、多米尼加共和国圣多明各。(作者安迪·麦克罗伊Andy McElroy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