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英雄榜——与死神赛跑的人

2018-03-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VC泡腾片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它的体积比普通吞服的药品要大上好几倍,而且这个味道也非常的好吃,像甜橙味,柠檬味等等,一般来讲我们是把它用温水溶解之后,直接喝下去,味道非常像果汁,但是总也有人喜欢不按常理出牌,比如说连用户名都不要意思说出来的一位匿名网友,就在知乎问答平台上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说把VC泡腾片直接吞下去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有网友就回答了,说这个VC泡腾片干咽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会一直卡在嗓子眼,当您妄图通过喝水送服的时候,药片就会立刻喷出泡泡,咽之不急,然后就会被呛的一直咳嗽,只能流着眼泪一边的咽泡泡,一边吐泡泡,一边等着药片变小到可以咽下去,然而事与愿违,药片即使变得再小,也会一直卡在嗓子眼某个手指无法企及的角落里继续喷泡泡,直到完全融化,这个一边享受一边泪流的过程相对来说会很长,长到足以让你怀疑你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刚才网友说到的这更像是一个段子,但是在生活当中孩子如果说真的不慎把这个VC泡腾片直接吞咽下去还真有可能发生危险,我们来听记者做的实验。

现在市面上各类营养片种类众多,既有直接可以吞服的小药片,也有泡水才能服用的泡腾片,这服用方式的区别千万不能含糊,前段时间内地一名18月大的婴儿由于被母亲直接喂事泡腾片导致窒息,最终不幸身亡,那么这泡腾片的威力有多大?记者通过实验进行模拟,记者先将泡腾片放入气球中,再往气球里面倒入水,绑紧气球口,马上就可以观察到泡腾片在水中发生剧烈反应。

这个泡腾片因为遇水释放出的气体而把这个气球变得越来越大,而且这三分钟之内我们也一直听到这个泡腾片与水反应之后发出的声响,由此可见这个泡腾片如果直接放入口腔内,再用水来化开食用的话危害有多大。

记者:由此可见,平时家长应将泡腾片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儿童误服导致意外,那么泡腾片遇水到底是发生了什么反应?为什么不能直接吞服呢?

一般含有一种酸性物质,比如像柠檬酸,然后还有一种是这种碱性物质,遇到水的话这两个物质就会起化学反应,然后生成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到体内的话,因为体内有体液有水,然后它就会一样的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对非常小的婴幼儿来说的话,那么它有致命作用的。

主持人:还是那句话,东西是好东西,但是吃的方法不对足以对婴幼儿和成年人造成伤害,那么在生活当中如果出现了像这样的误服药物的情况,我们又该怎么办呢?接下来就跟哈利波特一起来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