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为孩子选择安全玩具

2018-03-22 11:00-12:00 责编:张凌

00:00 00:00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预防春季过敏,畅想明媚春光。

主持人:歌曲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正在FM99.6中国交通广播为各位直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当无人驾驶从概念走进了现实,不少车企和互联网公司其实在为我们绘制这样的一幅蓝图,无人驾驶解放了司机的双手,您可以一边玩手机一边观赏沿途的风景,或者干脆小睡一觉,总之100%的安全,然而在美国当地时间18号晚上十点左右,Uber的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配市发生了交通事故,与一名正在过马路的行人相撞,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知身亡,而这也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人开车责任好定,但是这技术主导的无人驾驶出了事,究竟该怎么来定责呢?那么技术的进步和安全的保障到底是不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呢?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美国的亚利桑那州长期以来因为宽松的无人驾驶政策吸引了大量的技术公司前来测试,甚至有人称之为自动驾驶汽车的实验室,但是近期因为发生在这里的一起自动驾驶汽车撞人致死事件,让亚利桑那州被一片阴霾笼罩。根据事发现场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一名被撞倒的女子躺在便道上,身边还有一辆已经撞变形的自行车,当地警方表示,受害人在横穿马路时刚好遇到了当时以64公里的时速超速行驶的Uber无人驾驶汽车。

肇事车辆是Uber自动驾驶系统的沃尔沃,案发时它正处于无人驾驶状态,而此时的驾驶员拉菲尔则坐在后座,事故发生时车辆的速度大约在64公里每小时,证据表明车辆并没有任何刹车痕迹,没人希望这样的事故再次发生,使用人行道能有效的减少此类事故。

记者:事件发生后,Uber宣布无限期暂停在美国和加拿大一些城市进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美国联邦政府也已经启动对Uber事故的调查,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宣布以及向亚利桑那州派出一个调查小组调查此次事故。因为是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因此事件一爆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焦点围绕着究竟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蒋苏表示,目前国际上普遍认可自动驾驶功能分为五个级别,0到4级,每级之间的区别则在于自动驾驶的功能实现程度,以及司机在行驶过程中所要承担的责任,蒋苏认为目前绝大多数都是L3级,就是说车辆已经有很好的自动驾驶功能,但是要求在出现紧急情况时驾驶员要接管汽车,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如下认定责任。

第一种情况就是,如果是这个自动驾驶系统碰到了紧急情况,但是这个系统本身没有做出反应的话,那么这种情况就按照产品责任,这就由生产上来承担责任。但是如果是说在系统已经发出了让驾驶员接管的信号,但是驾驶员他自己没有做出反应,那么这种情况就让驾驶员来承担责任。车辆的话一般都会买保险,所以最终应该是让保险公司来赔偿。

记者:继去年12月,北京出台中国首个自动驾驶路测规定之后,其实近期上海,重庆,深圳等地相继发布了相关政策,要求在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张贴标示,以便于普通车辆区分情况。同时明确测试车辆在测试期间不得搭载与测试无关的人员或者货物,在责任认定上也对测试驾驶员和测试主体做出了相关规定。以北京为例,测试车辆在京测试期间发生交通事故或交通违法行为认定测试驾驶员为车辆驾驶员,由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并由测试驾驶员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测试主体应向第三方授权机构报备,蒋苏。

就是如果在北京和上海的话,根据相关规定会直接处理,比如按照北京的规定,这种情况就是首先找驾驶员,然后驾驶员承担责任之后,再由驾驶员所属的公司,保险公司去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