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相关工作启动

2018-03-26 07:5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左起)3月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咨询委员会的会议上,生态隔离部门的彼特·翰德(Peter Head)、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和仙台框架执行处的处长里卡多·梅纳(Ricardo Mena)。

 

2018年3月20日,一个新的咨询委员会召开会议,讨论2019年版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的方向和内容,该报告由联合国旗舰出版社于2009年首次出版。

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是对灾害风险和风险管理的全面评估和分析,每两年发布一次。2015年3月,在日本仙台召开的第三次世界减灾大会上发布了最后一次全面的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版本,并着眼于如何使发展持续下去。2017年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的地图册在墨西哥坎昆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发布。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负责人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在来自多个学科的22位专家参与的会议上表示,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咨询委员会召开的这次会议标志着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进入下一个阶段。

她强调说:“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不仅评估全球灾害风险的状况,还评估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意义。如果没有风险信息,任何发展都不会持续下去。”

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将详细介绍各国在执行“2015-2030年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减少灾害损失的全球计划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包括大幅度降低死亡率、受影响人数、经济损失和关键基础设施受损情况。

报告其中有一章将致力于仙台框架目标(e)的实施,其目标是“到2020年大幅度增加拥有国家和地方减灾战略的国家数量。”

其他议题将涉及全球风险评估框架的实施情况,以及介绍仙台框架确定的扩大危害范围所包含的人为危害和相关环境、技术和生物危害。

赞比亚政府内阁办公室副秘书帕特里克·康瓦(Patrick Kangwa)说:“如果我们希望在未来看到更多的风险知情投资,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应该向政府和部长发言,而不是向减灾专家发言。”许多与会者强调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应该是一个工具来刺激行为的变化,指导政治行动和推动政府议程。

一些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咨询委员会成员认识到干旱风险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这些问题在以前的版本中很少受到关注,他们建议设立一个小组委员会,以确定如何更好地解决这一复杂的问题。

印度人居环境研究所的阿欧马·瑞威(Aromar Revi)说:“我很高兴地看到,自2009年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会议以来,我们在这些干旱问题上取得了很大进展。”

现在将根据咨询委员会的建议来界定2019年版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的实质内容。联合国国际减灾战略研究所随后将发布研究论文,并将在起草中予以考虑,还将在11月份制定一份草案供同行审查,并将于2019年5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平台上发布。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女士说:“我想提醒大家,我们工作的紧迫性和获得必要信息的重要性,这些信息将有助于实现风险知情行为和投资。在2005年至2015年间,灾难造成70万人死亡,超过140万人受伤,经济损失超过1.4万亿美元。我们邀请您考虑在全球区域、国家和地方为适应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努力,以创新的方式来减少灾害风险,以便为所有人建立一个具有快速恢复力的社会。”

以下是亲自或远程参加2019年版减少灾害风险全球评估报告咨询委员会会议的人员名单:

非洲风险能力有限公司的都里卡·班达(Dolika Banda)、新西兰自然灾害部的开尔文·贝里曼(Kelvin Berryman)、阿拉伯国家联盟的瓦迪德·伊里亚(Wadid Erian)、阿拉伯干旱和荒漠化研究中心的莫莉·杰恩(Molly Jahn)、生态隔离部门的彼特·翰德(Peter Head)、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农学系的弗朗西斯科·希门尼斯(Francisco Jimenez)、赞比亚政府内阁办公室副秘书帕特里克·康瓦(Patrick Kangwa)、墨西哥国家地理研究所的艾伦·拉维尔(Allan Lavell)、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的马利尼·梅拉(Malini Mehra)、印度人居环境研究所的阿欧马·瑞威(Aromar Revi)、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胡安·帕布罗·萨米恩托(Juan Pablo Sarmiento)、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的尤巴·索科纳(Youba Sokona)、可持续发展特别顾问兼气候变化委员会成员亚历克斯·维滕贝格(Alex Wittenberg)、麦克伦南公司的保拉·卡瓦列罗(Paula Caballero)、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罗恩·道格拉斯(Rowan Douglas)、威利斯·塔沃斯·瓦特森(Willis Towers Watson)、保罗·加龙娜(Paolo Garonna)、意大利保险业协会兼政治经济学教授海德·哈克曼(Hei de Hackmann)、工业安全委员会的卡迈勒·基肖尔(Kamal Kishore)、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成员石阿卜·拉瓦萨(Shuaib Lwasa)、马凯雷雷大学农业和环境科学院的霍莉·兰塞姆(Holly Ransom)、地球紧急观测组织成员芭芭拉·瑞恩(Barbara Ryan)、大自然保护协会成员马克·瓦伊(Mark Way)。(作者布里吉特·莱尼Brigitte Leon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