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是否真的能够一路顺风

2018-05-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11:22,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法给孩子把这一日三餐给做齐了,所以平日里经常会给孩子一笔钱作为餐费,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建泉州不少中小学生把家长给的饭钱拿去租手机打游戏,而出租手机的却是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奶茶店,每天的租金还不贵,只要两块钱到五块钱就能够畅玩手机了,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张先生的儿子小华今年11岁,在福建泉州新华南路一所小学就读四年级,平常小华的午餐和晚餐都在外面的餐馆吃,但是最近这段时间张先生发现每天晚上小华回家都肚子饿,在他的逼问下小华才说出了自己近半个月来都把伙食费用来租手机,出租手机的地方就是学校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费用是每天两元,张先生说自己平时工作繁忙,儿子又喜欢玩网络游戏,为了不让儿子荒废时间,他没有给儿子配备手机,没想到学校周边会有商家出租手机,这让他很苦恼。

本来我儿子就读书不是很好,这种事毒害青少年,小朋友啊,他们没有自我的意识,沉迷于游戏。

记者:针对学校周边店家租借手机的情况,记者对泉州市区部分中小学进行了调查,在一家奶茶店,为了吸引学生在店铺消费,公然向学生出租手机,每天租金仅需五元,在泉州市区学府路一所中学大门口对面的一家超市记者发现,收银台附近摆放了五部手机,在另外一家便利店收银台附近的地板上也放了一个类似的塑料收纳盒,盒子里约有六部手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三名学生陆续来到店里去租手机,在取手机的时候不需要进行任何身份验证,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这家店买东西,很放心。记者了解到,一些手机店,文具店也以帮忙管理手机,提供充电为由,暗中向学生出租手机,其中一些店铺还得支付押金,不同型号的手机押金不一样,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不仅是泉州,此前有媒体报道过在南仓,九江等地中小学周边,也有商家以隐蔽的方式出租手机给学生的现象,对此家长们很担忧,学生家长。

出租手机这个项目应该取缔掉,这个对孩子学习有影响,虽然现在很多家里有让孩子用手机查作业,但是在外面孩子都是用来玩游戏的。

记者:泉州七中教务处副主任吴保书告诉记者,泉州市各中小学都严令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入校,只允许携带非智能手机,一旦发现学生私自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将由家长来校领回。

现在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让学生明白在现阶段过多的使用手机对学习是有不利影响,看到学生有带这种手机进来,我们会及时的提醒他以及通知他的家长。第二个我们动用我们的家委会一起跟我们到校园的周边进行排查。

记者:对此,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泉州市没有针对学生使用手机出台相关政策,学生使用手机的行为主要有各学校校规约束,今后教育部门将会进一步出台细则或部署相关工作。

主持人:其实在学校周边的小卖部,我觉得一查一个准,像之前我们说到的这个牙签弩等等这样的危险玩具也都是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在销售,其实换一个角度讲,国家明文规定中小学周围200米范围内是禁设网吧的,但是这样的出租手机供孩子打游戏的文具店,奶茶店和小卖店,是不是就像一个手机网吧一样呢?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典型的擦边球,它的实质跟黑网吧没有任何区别,所以也希望当地的相关部门能够合理排查,责令违规经营者整改,还给孩子一片晴朗的学习天空。北京时间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您将听到的是第一调查,滴滴顺风车又重新上线了,记者也专门体验了一下整改过后的顺风车,是不是真的能够一路顺风呢?稍候揭晓答案。

996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二,尾号5和0的机动车不要在五环路以内行驶哦。

主持人:好的,北京时间来到11:32,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你好东昌。

东昌:好的修奇,这一时段北京城区内基本比较畅通了,西部和东部的环路还有部分路段有缓行,首先是在西部环路,西三环六里桥到航天桥的南向北方向依旧是断续车多,建议大家来绕行蓝靛厂南路一线,而西二环白纸坊到阜成门,目前是双方向行驶比较缓慢,大家可以走展览馆路来避开这一路段,而东部地区的环路车流量比较大的路段主要是在西二环光明桥到建国门桥的南向北方向,还有东三环的南段南向北方向,以及东四环小五机桥到朝阳公园桥的南向北方向,以及东五环的五方桥到白家楼桥南向北方向,那么有打算经过以上路段的朋友一定要绕行相邻的联络线了,还有是在南五环的旧宫新桥以西西向东方向是有一起事故发生,大家注意避让。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修奇。

主持人:好的,感谢东昌。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