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 是否真的能够一路顺风

2018-05-22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之前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一时间关于顺风车出行安全,平台管理缺位在全国范围内也引起了一波大讨论,针对这一事件滴滴出行自5月12号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滴滴顺风车业务,并停业自查整改一周,不过在上个周末顺风车功能重新上线了,那么在整改之后,滴滴顺风车对哪些功能进行了调整呢?仅靠企业整改能不能担起乘客安全的重担呢?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冯硕的报道。

记者:经过了一周多的关闭,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了,针对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此前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因江曾对媒体表示,平台如果发现司机并不是登记人,理应向消费者做出提示。

这个平台你要确保是不是登记的这个司机?是不是你登记的车辆?如果不是,你及时的应该通过这种发信息提示消费者。

记者:针对这一点,滴滴在整改措施中提出,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以最大限度杜绝私换帐号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服务还下线了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核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此外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核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收晚22点到凌晨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核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记者也尝试使用了一下新上线的顺风车功能,现如今打开顺风车功能后,除了看到恢复顺风车服务的通知,乘客还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等六项安全措施才能开启顺风出行,其中在身份验证中乘客和车主都需要上传身份证,在上传中并没有从图片库中选择的功能,也就是说上传的身份证必须只能是现场拍摄的,不能使用图片和此前拍摄的照片,上传身份证后还需要进行人脸验证,要求将正脸对准摄像头根据提示分别做出点头,眨眼,张嘴,摇头等动作,待脸部识别后才算完成这一步骤,目前来看之前滴滴所承诺的所有整改措施已经体现在了平台上,对此老百姓对于这一次整改也表示了支持。

原本有实名制,但是没有对人随时的那种匹配,就是检查嘛,现在人脸识别了,应该是有用的。

我觉得也是对咱们安全的一个加强维护吧,而且我看了就是说,如果现在打车的话,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女性维护计划,可能大家都会比较放心一些我觉得。

记者:尽管平台已经做出了整改,但岳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深山表示,顺风车是否属于营运车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相关权利义务与安全责任事故如何划分和鉴定?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不少城市也还没有出台相关管理细则。

这个的话就是说有些地方政府是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对于如何来定义?如何来约束?有的地方没有,有的地方有时候可能就已经把这部分都已经纳入到管理里面了,有的地方只要平台在这个地方注册了之后,然后顺风车主经过一定的审核,然后达到一定的条件,比如说车的情况,比如说驾驶员的情况达到符合条件之后,那你就可以来坐这个顺风车。

记者: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威建议,要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要从顶层设计上让全国一盘棋,规范整个市场。

我觉得一方面应该把这种监管,所谓的这种行动变成一个长效机制,不能一有一点问题之后监管好像就开始去搞这种行动,应当把这些,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通过法律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样企业也知道监管部门要什么?监管部门也知道企业现在做到什么程度?而且老百姓心里也有点数,到底什么车可以接到平台上?到底顺风车可以每天拉几单?到底怎么样最科学?我觉得应该好好讨论之后,拿出各个地方相同的,相近的这么一个规则,共同来遵守。

主持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滴滴顺风车对于车主的资质要求仍然是整改前的措施,并没有把手持身份证拍照作为司机身份验真的必选项,虽然刚才我们说到了车主和乘客确认行程的时候需要对车主进行人脸识别,但是仍然无法最终确保接单的驾驶人是帐号本人,不少乘客也担忧,车主如果在确认行程之后,把帐号手机交给其他人去接单,其实仍旧是可行的,那记者也以乘客的身份专门咨询了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在确认接单的时候是一定需要人脸识别的,系统还会根据车主的情况对车主再次展开人脸识别,一般来说结款的时候一般不用车主再次人脸识别,而对于驾车人仍旧可能不是确认订单者的担心,客服表示,这个问题将会向上级反馈。

另外滴滴近日也在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的时候专门提到,为了更有效的解决私乘纠纷和安全问题,对是否应该对行程进行录音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那么一些乘客认为录音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在出现争议的时候尤其是双方无法取证的时候,可能会形成强有力的证据链,但是更有人表达了侵犯个人空间自由的担忧,只要录音录像那么在技术上就会有泄漏的风险,有泄漏的风险就有担心泄漏的恐惧,而恐惧个人言论以及影像信息泄漏,本身就会限制人表达的自由和私人领域免受干涉的自由,另外也有用户表示,顺风车应该回归共享和公益的属性,让专职者无利可图,可以限定车主每天的接单量,平台应该停止抽佣等等,否则还是会让黑车搭上顺风车。

那么在最后我也请教了一位真实开过顺风车司机朋友,让他设身处地的给大家提供一些安全的建议,因为之前我们去请教安全专家,我去自己总结,好像也不如这些专门开顺风车的朋友,他们心里有数,他们对这个生态环境是最为了解的,我们来看看他说了什么?首先他也是建议大家会相应的修改一下标签,头像和性别,虽然之前我们也说到了这样一种表达愤怒的意义其实大于实际意义,但是有的时候某些操作确实是有效的,比如说可以把性别改成男性,不过这样可能会很难坐到车,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您屏蔽掉的的确是一些有不太好想法的司机,因为如果说他光明磊落的话为什么不愿意去接男性乘客的单呢?而在评价的过程当中可能会暴露您的性别,这次整改去掉了标签功能,但是您在上下车之前也可以跟司机先沟通好,就是要求司机不要评价你的性别。

而这第二点也是非常有争议的一点,他也提出说女孩子一个人尽量不要深夜的乘坐顺风车,不过这一点并不是性别歧视,而是大多数的顺风车应该都是在上下班的途中顺路接单的,那么如果说是在凌晨一两点钟还在街上游荡不停接车的顺风车,那么这个司机往往会有其他的想法,那防人之心不可无,所以姑娘们如果在这个时候就可以打一些正规的出租车或者是专车快车,避免乘坐顺风车。

而第三点就是乘车之前要看一下车主的评价,如果说是出行次数少,评价差,那么分数低于80分的,建议您直接取消掉,而那些没有接单经验的司机,如果说您去的是不熟悉的地方或者说这一单的行程非常的重要,赶时间要紧的话也不建议大家搭乘,因为往往这个司机对于平台使用的熟练程度和认路的程度,也可能会影响到您的出行效率和安全。

最后一点也是老声常谈,就是在乘车之前一定要询问好车主到底是不是和您真的顺路?这一点可以提前的打电话沟通一下,您可以不直接问,可以用话搭话的方式来问问这个车主到底是在接单还是真的跟您顺路?而另外女孩子在一个人乘车之前也真的建议把车牌和路线提前发给亲近的人,不要发截图,可以直接分享,因为我之前尝试过,直接分享的话对方可以看到您这个行程的具体动态,包括您在什么位置,导航上都是会有显示的,比直接发一张截图要感官上立体多,如果说出现意外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赶到,对您进行帮助。

一般来说做到上述这几点乘车相对来讲就十分安全了,防人之心不可无,但实际上大多数人还都是善良的,希望悲剧不再发生,也希望大家都能够安全出行,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歌曲过后将要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又一条黑色产业链被曝光了,您的购物额度被别人偷走了,那什么是购物额度?对您有什么影响?又该如何防范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