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虚拟绑架”电信诈骗

2018-06-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9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备受关注的“杭州保姆放火案”将在今天下午3点进行二审宣判。在之前的一审判决中,杭州中院以放火罪和盗窃罪两罪并罚,决定执行被告人莫焕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昨天晚上,原、被告代理律师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是否会作出维持莫焕晶一审死刑的判决,双方有什么样的预测呢?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妻儿周年忌日,家属林生斌又作何感想?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张国亮)的报道。

记者:在5月17日浙江高院二次开庭审理中,莫焕晶的两位辩护律师围绕莫焕晶并没有主观追求被害人死亡,消防、物业存在的问题,应当是减轻莫焕晶刑法的考量因素等问题展开辩护。

而在受害人家属林生斌的代理律师林杰看来,这些都不足以推翻一审的判决,“我觉得二审的时候辩护人有没有提出新的证据啊,只是有一些新的一些观点,只是一些新的辩护意见,那我觉得这个不足以推翻这个一审的这个判决的啊,我们还是对二审维持这个一审的这个判决还是很有信心的”。林杰律师相信二审不会有什么意外。

莫焕晶的两位辩护律师仝宗锦和吴鹏彬将再次到庭,见证他们的努力将收获怎样的结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吴鹏彬坦言,莫焕晶减刑的希望并不大,“其实我们一开始跟莫焕晶,最早去看守所见她,就跟她说这个案子肯定是很难的。她自己也知道,如果说是死一个或者死两个成年人,结合这么多理由的话,我感觉就是可能会有点希望,但是三个未成年人毕竟这么小的小孩,不管法理上怎么样,他终究要考虑现实的社会承受能力啊是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的第二审案件应当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吴鹏彬表示,如果“莫焕晶案”二审维持死刑判决,浙江高院会自动上报,接下来不会再有上诉行为。“死刑的话是不需要再上诉的,因为死刑现在不是复核归最高法院复核吗,只要判下来以后的话,就是浙江高级法院它自动把这个案子要报到最高法院去复核,不需要我们再上诉的”。

今天二审宣判后莫焕晶终将遭受应得的法律制裁,可惜的是,怎么也无法挽回一个妈妈和三个孩子的生命。这个月即将迎来四个人的周年祭日,林生斌在他的微博上放了一张照片,一名宝宝天使正在从浓烟也像从云朵中飞起。他说民事诉讼即将开始,希望生命的代价能唤醒大家对高层住宅消防的重视。

5月21日,林生斌向包括物业、家政、消防等在内的九家单位提起民事诉讼,索赔总额共计1.3亿元。代理律师林杰告诉记者,杭州中院已经受理案件,正在等待消息,“现在只是法院刚刚受理,接下去肯定要落实这个受理的,这个是哪个庭,是哪个承办人,这个现在我们还不知道,都还没有落实,所以到时候还要再等待确定的消息,然后之后呢我们会向法庭提出这个调查的申请令,有些证据呢有可能会这个通过法院去调取一些证据”。

主持人:那么抛开这样极端的情况不说,的确在日常生活当中,特别是居住在高层的朋友,一定要在家里啊备足消防设施,同时也要督促您的物业检查一下您这个楼的逃生通道和消防栓等等设施是不是随时可用的,这样呢才能保证我们的居家安全。

哎,老婆我刚刚看见卖灭火器的,上次妈是不是送过来一瓶干粉灭火器?

对啊,我放储物间里了,妈说了灭火器要放在干燥的地方,要是碰到水容易受潮生锈。

你挺细心啊!

那当然了,防火防盗基本安全常识嘛!咱们住高层的,万一发生火灾可不是闹着玩的。

嗯,其实咱妈也是经验之谈,有一次啊我们家电视机着火了,她一下就慌了,幸亏我爸冷静,拎起一瓶灭火器嘶嘶喷了几下就把火灭了,从此啊我妈就特别注意防火问题。

原来还有这事,不过咱们家最容易起火的地方就是厨房,要是油锅起火,用干粉灭火器,残局不好收拾呀。

这倒是,那咱们买块灭火毯吧,用来扑灭油锅起火最合适不过了,把灭火弹往油锅上一盖就行,方便又快捷。

好呀而且真遇上严重的火灾还能把灭火毯盖在身上逃生。

对,也不对,如果真遇上大火需要逃生的话,咱们住那么高,短时间内跑不到楼底下去,就算用灭火毯能挡住火焰,也有可能被浓烟呛死了。

那怎么办?

我想想啊,咱们再买两个那种消防防毒面具,也放储物间里,不占地方。这个用途可大了,能过滤大火产生的有毒气体,万一真发生意外,我们完全可以戴上防毒面具披上灭火毯,在烈焰中突出重围。

别贫嘴了,不过如果真遇上那么大的火灾,从楼梯跑不出去怎么办?

对了,在被套消防安全绳就行了!

那是什么呀?

是一种专门用于消防逃生的安全绳,咱们住高层啊特别需要这个,没法从正常通道逃生的时候,可以用它从窗口逃走,你也可以体验一把“蜘蛛侠”的感觉了。

哈哈,好,咱们买一套平时还能用来当晾衣绳。

哎,那可不行,这些灭火工具都要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好好保存,派上用场时才能放心使用。

走吧,咱们这就去买。

好勒,哎,媳妇,咱们都要买什么你可都得记着点,别跟上回似的,回家一看这个也忘了那个也没记着,人家常说呀安全无小事,是不是。

嗯,知道啦。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灭火器材储备好,家庭火灾不用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