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警惕“虚拟绑架”电信诈骗

2018-06-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26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您将进入的是今天的第一调查。

有传闻说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被绑架,这是真的吗?其实这是一种新型的电信诈骗手段,而在今天的第一调查当中,我就会梳理一下,有哪些电信诈骗呀是专门针对在海外留学生群体的。待会见。

996立体路况。

主持人:11点31分,关注一下半点的最新路况,连线一下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华玉),你好,华玉。

路况观察员:你好修奇,中午时间了,北京城的交通指数现在是4.3,处于轻度拥堵的一个程度,那交通压力还在下降当中。那中午时间呢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还有这个北五环路上清桥到来广营桥西向东,都是这个时段交通压力比较集中的路段。

那关注几起交通事故,在东五环经常发生事故,南向北方向大黄庄桥这个时段又有事故,后车比较堵一直排到了小郊亭桥附近。那机场高速进京方向苇沟路段也是有事故,还是上时段事故加剧了微云桥到北皋路段的拥堵,东四环的十八里店桥到白子湾也是行驶比较缓慢,那其中呢在四方桥也是有一起交通事故。

看一下高速上京承高速进京方向,上一时段就发生了一起事故,在清河大桥路段有事故,后车排队较长,大概有七公里左右,请大家注意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华玉。现在进入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最近呢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都接连发生了多起针对中国留学生实施的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不法分子对在国外的留学生和在国内的家长两头行骗,已经有多个家庭上当受骗,造成了财产损失。那么这类虚拟绑架案具有哪些特点呢?面对不断升级的电信诈骗,我们又该如何防范?来听央广记者(杨博宇)的报道。

记者:“不要接听任何来电或者是网络社交平台电话,如果你怀疑是诈骗者打来,不要跟随和参与任何诈骗者的指示”。这是前不久新西兰奥克兰警方发布的一段防骗指南,之所以发布这段视频是因为奥克兰警方最近接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被绑架的报警电话。但在调查之后,警方发现这些电话都是假报案,报案者实际上是陷入了一种虚拟绑架的陷阱。

而近几个月以来在加拿大也发生了多起针对华人的电信诈骗案,诈骗分子冒充使领馆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套取个人信息,谎称当事人涉嫌参与了刑事或重大经济犯罪,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达到诈骗的目的。

不久前一名中国留学生家长向中国驻加拿大卡尔加里总领馆求助,称自己的儿子通过微信发来遭到绑架的照片和视频,要求家长凑齐100万元赎金。然而经使馆工作人员联系当地警方确认孩子并未受到人身伤害,而是在一个电信诈骗团伙的诱骗下,先将自己的微信用户名和密码交给了犯罪分子,后因协助所谓的调查拍摄了绑架照片。

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副总领事高振廷,“近期领区电信诈骗愈演愈烈,诈骗分子在骗的当事人的信任后,威逼诱导当事人自拍被绑架的视频,切断与外界的联系。诈骗分子向学生的家长发送被绑架视频,索要巨额赎金进行诈骗,对当事人造成了经济损失,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心理伤害”。

其实类似的案件不仅仅发生在加拿大和新西兰,近期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发生过多起华人遭电信诈骗的案件。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部分中国留学生也反映了类似经历。

一位正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然然告诉中国之声,近期她和身边的留学生同学就曾接到过这样的诈骗电话。对此她所在的学校也发出了安全提示,“就挺多的,你就接起来,他会告诉你他是什么移民局的,然后如果你不接的话他就会给你留言,然后就你回拨过去就说他是什么移民局的,然后你有什么就重大的信息要给他回拨过去,收到过有英文的也有中文的。留言的信息都是一样的,都是什么请拨9号键回拨过去。就是我房东的妈妈来这边玩吧,然后她拿这边的电话她也收到了,也是这种就什么你有什么重大的信息啊什么最后通牒,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搞的电话”。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张芳芳介绍,实际上这样的骗局从半年前到现在时有发生,而受害者多数是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一般是当事人接到自称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电话,称当事人涉嫌跨国犯罪,需要当事人协助调查,或者说配合那个,配合调查。诈骗分子会要求当事人切断与外界联系,包括与家人的联系,甚至会要求当事人自行拍摄被绑架的照片或者视频。诈骗分子拿到这些照片或者视频以后呢,再向当事人国内的父母打电话,声称其子女被绑架,要求支付赎金”。

对此,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提醒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要注意三个“不会”。即第一驻外使领馆不会以电话的方式通知当事人在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驻外使领馆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提供本人的身份信息或者自己的账号密码等信息。同时驻外使领馆也不会在电话里要求转账或者汇款。

同时张芳芳也建议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面对此类电信诈骗应加强防范,“针对留学生呢一个建议是要与家人多保持联系,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国内的家长来说呢,我们的建议是,如果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务必要保持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主持人:其实这电信诈骗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都容易遇到,只不过呢在国外孤立无援,而且呢家人之间啊互相的思念和牵挂,这骗子下手就更加的容易。那么如何看待骗子的伎俩,又如何去拆穿他们的主要骗术有哪些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在海外生活的人们,特别是留学生们经常遭遇的电信诈骗。

首先我们来说这第一种骗术,也是国内外最常见的,就是盗取QQ号等社交账户,利用亲情友情来诈骗。那估计大家如果说在国内生活的话,也对这种骗术啊是耳熟能详,而且呢是非常讨厌之。觉得自己可能智商还挺高的,而且呢这个防范意识也挺强,不会掉入这种陷阱。但是一旦身处国外的话,这种诈骗啊反而是最令人相信,成功率普遍很高的。诈骗犯呢会盗取留学生的社交账号,再以江湖救急之说,假冒本人向亲友要钱,那么由于时差和对儿女啊朋友啊家人的担心,那受害者呢很容易就会直接给骗子打钱了。

而骗局之二就是冒充当地政府,威胁留学生将被驱逐出境。骗子们呢会专门的假冒是调查局、移民局等等这些机构的官员,然后呢打电话给留学生威胁他们,如果说不缴纳欠款的话,将会马上被吊销签证,马上被递解出境。

一些留学生啊其实他们也是非常害怕这样的处境的,而这个时候家里往往会给留学生带足金钱,所以他们为了花钱消灾,自动就把钱给转过去了,连忽悠都不用忽悠,所以说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呢,最好是跟当地的像这个移民局啊或者说是调查局啊,自己取得一下联系,然后呢再向中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向他们来寻求帮助,这样的受骗的几率就会低多了。

我们再来看看这第三种骗术,叫做假冒留学中介,谎称学费可以打折。出国留学开销不小,虽然呢把孩子送出国去得很多家长经济实力都不错,但是谁都想这个学费能够减免一点,再减免一点,减少一点自己和孩子的心理压力。

那么很多骗子呢就会专门的假冒是留学中介,宣称啊他们是一个什么什么文化基金会,或者说呢他们的老板是一个什么什么勋章的爵士、骑士,曾经受到过哪个国家皇室的嘉奖,所以说呢跟这个高校啊是有密切的合作。如果说通过他们来报名或者说跟他们建立联系的话,学费是可以打折的,而且他们还可以帮忙代缴费,代缴费的话没有利率的损失。

听到这种说法,很多的留学生家长和留学生就动了心了。而且往往用这种就我们听上去都觉得不靠谱的诈骗的由头来诈骗的骗子,他们往往啊这个功课做得是非常足的,像这个假照片啊假执照啊或者说是假的成功案例啊,都会安排的非常到位。所以说很多的留学生家长啊一看到这么多的事实摆在眼前,认为是“铁证如山”,自己捡到了大便宜,而实际上啊很快就是直接把您的血汗钱和孩子的读书钱给骗子送上门了。

接下来呢我们再来说说骗术四,就是利用留学生人生地不熟和语言障碍来明目张胆的行骗。那么大多数的留学生刚刚到国外的时候啊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虽然在国内接受了比较系统和专业的语言训练,但是往往到了国外又是另外一种环境。大家说话这都是加速的,而且呢口音还特别重,嘴上呢还挺含糊,所以根本就听不清大家在说什么,这个时候精神状态是非常紧张的,非常容易崩溃。

而这个时候如果说有人专门的去玩一些文字游戏来骗你的话,那留学生是很容易掉入骗子的陷阱的。所以呢也提醒很多留学生朋友在语言不是那么厉害,或者说不是那么能够字字珠玑的,明白对方是什么意思的时候,尽量的不要跟陌生人打太多的交道,因为这个时候啊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特别是不要签订一些所谓的合同,那么这个时候呢我们就简单生活就好了,先不要去忙这些事,等您的语言真的过关到位了,再去折腾这些事吧。

再来说一下最后一种骗术,就是制造留学生失联的假象,向其父母行骗,实际上啊就是我们今天的节目说到的这种案例。而往往这种案例呢是最让家长朋友们担心的,因为在国外啊本身这个通讯就不像在国内那么简单,一个电话过来就知道发生了什么,再不济呢马上就可以飞过去跑过去看一看。但是在国外啊这种情况是非常难做到的,也就使得家长朋友非常的担心。而这个时候往往骗子只要一出招,家长马上就会像中了骗子的遥控器一样听从他们的指挥,也希望您能够谨防这类诈骗。

而到底该如何破解这些这么可恶的诈骗的套路或者是伎俩呢?其实我觉得也有自己的两个观察来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就是多听我们的节目,当然了也可以关注各种公安机关和大使馆发布的消息,也就说您要与时俱进,关注一下现在这个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有的时候呢很多的骗术其实已经是多年流行的老套路了,或者说近期啊是大范围的作案,而且呢百发百中。很多人正是因为没有关注到这样的现象,所以才容易吃亏上当。

而第二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骗子呢大多都是利用国内跟国外两方啊信息不通,或者说是信息交流不对等来实施诈骗。这个时候呢家长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很容易一股脑的就把钱打过去,而如果说家长和孩子在平时都能够积极沟通,至少每天打一电话或者视频一下,了解一下他的生活状态,也就不容易陷入到这么摸不透、摸不着的状态当中,一旦骗子说孩子出现了意外,马上就有这样的反应。所以说沟通,亲密的沟通,每天的沟通是骗子打不破的“金钟罩铁布衫”。只有在国内的父母和在国外的留学生孩子能够建立这样的长效的密切的联系,那么骗子也就没有可乘之机了。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于那些针对海外留学生的诈骗套路,先说到这。稍后是“第一现场”,我们来说一说您定的外卖马上就会逐步的公式菜品的营养成分了,这能使我们吃的更加放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