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3

2018-06-0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四要大力加强国民的互助精神和应急心理素质教育。

大灾大难在考验政府应对和管理能力的同时,也检验着国民素质。碰到突发事态时的临危不乱、关爱互助、井然有序、积极配合都能大大提高拯救行动的效率和减少损失。我国南方的冰雪灾害尽管大多数同胞在雪灾面前众志成城、互帮互助,体现了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但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也有一些人,他们会挥舞着工具哄抢救灾食品,会在高速公路紧急停车道的雪地上往前挤,并在瞬间堵上高速公路的紧急救援出口,会提着高价方便面和白开水兜售,一碗方便面卖20元、50元,一小杯白开水卖5元、10元。

第五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次抗灾救灾过程中,由于缺乏完整有效的应急物资调拨补偿机制,以至不同程度影响了灾后重建工作。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组织指导各地、各有关单位调查统计现有应急物资装备分布情况,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应急物资及时调拨。

要加快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说明我国的改革开放方针、珠三角沿海开发战略和长三角开发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重化工业、轻工制造和商业服务得到较快发展。我国有关产业的梯度移转和基础配置也取得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由于重化工业、轻工制造产业的聚集和逐渐向南方二线城市及长三角转移,形成了有关生产要素(人力、油、电煤、建材等)分布和配置距离的拉阔,而其间配置条件与功能的建设又滞后于经济的发展,致使每年春运都会面临庞大的人流疏导问题,一如此次灾害突临,有关环节匹配和功能不足的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第3集,应对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