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4

2018-06-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汶川大地震属于浅源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的强度、烈度都超过了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后,这一地区还发生了数千次余震,引发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严重地质灾害,其破坏之严重、人员伤亡之多、救灾难度之大均为历史罕见。

据民政部报告,截至2008年6月1日12时,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湖北、贵州、河南、山西和湖南10省受灾,地震灾害的重灾区主要位于四川省的21个县(市、区)。有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紧急转移安置1514.74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552965万人。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人民币,其中四川|最严重,占到总损失的91.3%,甘肃占到总损失的5.8%,陕西占总损失的29%。

地震使灾区经济秩序发生中断。汶川大地震重灾区涉及部分少数民族县、牧区县、山区县和革命老区县,总体经济水平差,以第二产业为主,收入偏低,区内是10多个少数民族的聚(散)居地,羌、藏族多,其中羌族的四个主要聚居地——茂县、汶川县、理县和北川羌族自治县均为此次特大地震的重灾县。重灾造成工业中断、农业绝收,人民生无所依,极度恐慌。

此次地震对房屋、公共建设的破坏性很大,其中民房和城市居民住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74%,学校、医院和其他非住宅用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0.4%,汶川、北川大部分房屋、学校及其他公共建筑更是倾颓殆尽,不可修复。

这次地震对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影响严重。此次地震过程中,交通、通信设施等毁损严重,虽然震后大部分重灾区交通通信很快得到恢复,但多属于应急恢复,这对于以公路等基础设施为生命线的重灾山区的社会经济影响很大,既关系民生又影响生产。

巨大的灾难和沉重的灾情迅速传到了北京。中共中央很快做出决策,全力以赴应对灾难,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5月12日16时40分,总理的专机紧急起飞,飞赴灾区。机舱内气氛紧张,总理在专机上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工作。在飞机上,他宣布国务院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

当晚22时许,冒着细雨,温家宝总理来到都江堰市受灾严重的中医医院查看情况。此时,余震不断,重型起重机正在作业,废墟上断残的墙体随时可能坍塌滑落下来。温总理坚持爬上废墟,拿着扩音器凑近缝隙向被掩埋在里面的人喊话:“我是温家宝,救援人员正在抢救,大家一定要坚持住,一定会把你们救出来的!”

接着,温总理又驱车赶到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在聚源中学,温总理向遇难的孩子们鞠躬,安慰悲痛的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