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那些带给人伤害的自然灾害4

2018-06-05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5月12日14时49分,成都军区派出查看灾情的4架直升机起飞。解放军6100名官兵和武警3000余名官兵开赴救灾一线,成为第一批出现在救灾现场的部队。

16时30分,武警8740部队王毅参谋长带领670名官兵,急速向汶川地震重灾区进发,车队到理县古尔沟时公路受阻,王参谋长决定步行,部队在泥泞的路上艰难行走,于13日胜利到达汶川县城。王参谋长带领官兵们急速开展救灾,抢救出幸存者407人,转移群众3700人。武警8740部队是第一支到达汶川灾区的救援部队。

18时49分,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和驻川某师6000名官兵紧急赶赴汶川地震灾区参加救灾。傍晚,武警四川总队又从成都、马尔康方向抽调2000余名官兵迅速赶往灾区。部队因都江堰道路中断受阻,就地紧急投入都江堰的抢险救灾中。

22时30分,解放军重庆某师受成都军区指挥部指派,于13日13点50分徒步到达映秀,向成都军区报告了映秀地震灾情。

汶川大地震发生当晚,各大军区、各地公安民警紧急动员,赶赴灾区前线。5月14日凌晨,公安部消防局调派北京等20个公安消防总队共5000名官兵,增援四川地震灾区。

成都军区红军师500名官兵步行进入茂县羌城,紧急展开救援工作。同日,济南军区1500名官兵,步行10多个小时进入汶川映秀镇开展援救工作。

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决定对茂县重灾区实施空降,15名官兵着陆预定地域,并迅速与茂县县委、政府联系,15时,他们用海事卫星电话第一次传出茂奉献爱心,用自己的鲜血和汗水换取着他人的生命。

倒塌的楼房、毁坏的公路、咆哮的泥石流、恶劣的气候、不断的余震还有瘫痪的通信,前方艰难险阻,却挡不住志愿者坚定的步伐。在地震灾区的城市、乡村,救援现场、灾民安置点,医院、病床,处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护理病人、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捐款捐物、维持秩序他们以一己微薄之力,众志成城,撑起了一片充满人间关爱的天空。

来自四川重灾区汉旺镇的小罗,家里11人在地震中死亡,他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连日来开着车在灾区免费接送来往人群;唐山大地震生中失去8位亲人而变成孤儿的王宝连,灾后第二天就奔赴重灾区,抢救幸存者;来自中山大学附属医院的心理志愿者,在救灾黄金72小时内成功辅导360人次帮助60多位幸存者正视此次创伤。